愈來愈沉默是因為自己心口不一,而心口不一是因為知道自己的看法一針見血,十足銳利,

所以不敢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為了表現合群,我不能老是漠然,於是在不違背自己真心的前提下,我發展出不著邊際的談話技巧,這樣的應對,讓我愈來愈不喜歡參加一大堆人的聚會,總覺得無謂。

 

身旁的友人要我也幫他留意,是否有可以介紹交往的女生。他們說著:「他真的很有才氣,四十歲了還是單身,妳有沒有認識的女生可以介紹給他呀!

 

我心想:「老天,先叫他閉嘴吧! 開口閉口就是『我當年建中如何如何…』,他都四十好幾了,可見他人生最能拿來說嘴的成就,就是就當年考上建中,這些當年勇我都聽膩了,醒醒好嗎? 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誰要幫你介紹!


然而,我說出口的卻是:「好啊,我有空會多留意的。」

 

還有一些女明星也叫我翻白眼,懷二寶時,因為身體不適,顧不上大寶,整天對大寶說愛又歉疚,而發文結尾一是要滿滿正能量,說自己一定會好好把孩子生下來等等之類的。

 

我心想:「是妳自己要生老二,對老大有什麼好抱歉的!? 而且哪來這麼多正能量,『相由心生』,明明看起來就是個假掰的做作女星,還有;能量是一種頻率,不該賦予它標籤。什麼正能量女星? 就是被妳們濫用,真正的大明星是從沒在強調什麼正能量的,人家一站出來就是一股正氣,好嗎!?

 

而我在連續一週像中邪似的不斷關注她的臉書後,終於逼自己按了取消追蹤,終結這「愛看又愛罵」的不健康心態。

 

到底為什麼這麼憤世嫉俗呢? 大概從我國中開始,有次老師突然想到上次忘了小考,進了教室便對著坐第一排的同學情急問了:「上次沒有小考,對吧?」 那個第一排的同學,是個功課不好很安靜,在班上算是邊緣人的那種。她被老師突然這麼一問,嚇了一跳,微微點了點頭,沒有回話。老師看她這麼一楞,就知道上次果然忘了小考,於是便發了考卷,頓時全班哀聲怨道。

 

後來下課,我在廁所遇到二個平時在班上活潑又調皮的同學,對著那位第一排的同學,向她極不友善的抱怨:「妳剛才不會說考過了嗎? 都是妳啦,害全班都要考試。」我在旁邊洗手,覺得很不平,於是我淡淡跟那二位同學說:「妳不就坐她後面而已嗎? 妳剛剛幹嘛不跟老師說已經考過了。」 其實我和她們三人平時完全沒有交集,我沒有要為誰出頭,只是看不過去,順了心意講了真話而已。那二個同學,一個沒說話,一個還瞪了我一眼便跑走了,那位第一排同學沒有看我,也默默走了。而後我發現,原來真話講出來也不會改變什麼,甚至還會被討厭。

 

從那時開始,我便很少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而為了不覺得自己虛偽,我必須選一個不著邊際的說法,跟著大家附和不致於太過沉默。我是說真話,沒有說假話,但是那真話只是一些淺層的、為了生存、為了合群而講的不著邊際的中性的話。

 

其實,那些朋友對自己的人生並不重要,曾經吃喝玩樂的飯局、曾經高談闊論的聚會,都只是曾經在某個時期我們的生命彼此交會,在那當下大家笑著、聊著、打量著,過了那個時間點,也就什麼都沒留下了。也許留下臉書的動態,時而如膝反射般的按個讚,更多時候看了對方過去半年的生活點滴,在心裡默默下了些評論,花了自己一整晚的時間耽誤睡眠,卻連個讚都沒有留下,不著痕跡的參與了他的生命,現實中已無交集。

 

沉默也好,能看清更多事情,孤僻也好,人到中年的關係斷捨離,是必要的。曾經那些討好般的陪笑臉、試著表現自己平易近人的好性情、展現合群好相處的可愛,如今再勉強做這些,都是浪費時間反而討厭自己罷了,唯有真誠看待內心,才懂什麼該說,什麼該做,什麼該用心維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