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孩子快要滿三歲了,他每早醒來之前,我還是會緊張,因為他一睜開眼,就表示我得隨時待命,滿足他各種需求。

 

我有早起如廁的習慣,在他嬰兒時期時,孩子醒來前半小時,我會先去廁所坐,我心想「讓我好好上個廁所吧! 讓我在馬桶發個呆吧! 」若那日早晨,我能完整的上完廁所,便是一天美好的開始。若是上到一半,聽到哭聲,我馬上會緊張起來,即使那時我只是坐著發呆,我也會很緊張,像一個立刻上緊發條的軍人,隨時備戰。

 

有時,先生帶孩子去公園玩,家裡只剩我一人,心中大喜我就吃零食看電視,然後算準他們快要回來的時間,我會先把電視關掉、零食收好,躲到廚房裡洗奶瓶或是去陽台收衣服。若是他們早一步回來,看到我正大剌剌躺在沙發耍廢,我會很慌張,而且心裡很不好受。那種感覺就像是在內衣更衣室,店員問都不問一聲便直接闖進來摸了妳一把胸部,那樣子的讓人感到不舒服。

 

到現在孩子去上學了,每天下午要去接他放學,從準備放學小點心,就讓我有些焦慮;心想著昨天已經吃過麵包、前天吃過雞蛋糕,今天再吃麵包會不會吃膩呢? 接到他之後,我就想著要帶他去吃什麼晚餐好呢? 若在餐廳要上廁所怎麼辦? 又沒有兒童馬桶,若又沒吃完浪費怎麼辦?

 

我這個媽當得很緊張,當得並不輕鬆。

 

有時侯看老公帶孩子,一切都很放鬆,我是很羨慕的。爸爸帶小孩去公園,就是一件外套,沒有帶水壺、面紙。而晚餐時間,若我們夫妻倆只吃個饅頭吐司,我也會想辦法去買個飯菜肉給孩子,老公不是呀,他吃饅頭,就給孩子吃饅頭,他說:「一餐吃得清淡點,清清腸胃也好。」

而孩子也是吃得樂陶陶,整顆吃光光,而不像每天那碗飯菜,老是吃得拖拖拉拉,吃到我生氣。

 

二歲半的孩子常哭鬧,我常冷處理等他哭完,就遞面紙讓他擦眼淚,而爸爸帶時,會說出:「就讓風撫去你的淚水吧!」這樣的話語,孩子反而也自討沒趣不再大哭,我倒像是個老媽子了。

 

帶孩子的方法各有千秋,只是孩子大部分都是媽媽在張羅,所以偶爾跟著爸爸時,孩子就可以放縱,也就顯得特別好帶。

 

不過,我發現其中一個重點是「鬆」。

 

我無意把自己塑造成標準媽媽的形象,從來也不是個嚴以己的人,但自從有了孩子,我就容易緊張焦慮。這緊張的背後,其實是怕沒有滿足孩子的生理、心理需求。
真的太累了,媽媽也是人,媽媽也需要喘息,其實爸爸帶孩子雖然粗糙,但孩子反而更顯自在,男人隨性帶孩子的方式,才是媽媽該學的,也是放過自己的第一步。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