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到「現在開始,一點都不嫌晚」,都覺得有些自我安慰的意味。

因為也只能這樣了,年齡不可逆,歲月回不去,那麼也只有「現在」了,

所以,只好大聲宣稱,「現在開始,一點也不晚」。

 

直到昨天,和一個當了五年的全職主婦聊天,

我開始對於這句話有了不同的看法。

 

今年夏天,她的孩子要去上幼兒園了,她也想重返職場。

其實她非常享受帶孩子的生活,曾經說過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

「其實在家帶孩子,不是我陪伴他,而是他在陪伴我。」

那一刻,我真心覺得她就是天生當媽的料。

 

她當年是全系第一名畢業,出社會後並沒有做本科系相關的工作,

而是擔任行政助理,也陸續換過幾家公司,工作資歷並不突出。

如今要再踏入職場,大學本科系的專業早已脫離十多年,

低門檻的行政工作,現在要和小妹妹們競爭,很不容易。

老實說,她的職場優勢不大,甚至算是條件不佳。

 

當年那個非常會唸書的她,因為與社會脫節多年,

毫無組織的思維模式,表現在瑣碎的言語上,許多小事講得冗長且前後矛盾。

三個月前我們見面,她就在二所幼兒園間難以抉擇,

三個月後,她仍未下定決心,猶豫考慮的點,還是一模一樣。

與她交談,像是看一齣長壽鄉土劇,即便劇情落後多時,一看便又能快速跟上。

她現在的狀態,沒人會相信這是當年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

 

我看出了她對於自身求職條件的擔憂與害怕,

竟脫口說出:「現在開始,就不會太晚。」

 

先別想這麼多,打開人力銀行,開始撰寫自傳履歷吧。

光是要把自己的半輩子,放進500字內,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書寫履歷的過程中,可以知道自己能找什麼樣的工作,甚至該先上什麼課。

總之,這一連串的動作,都是一個開始,而且即將開啟新的局面。

 

「現在開始,就不會太晚」

換句話說就是:「五年後,回頭看自己,我不希望沒有長進。」

 

在奔四的年紀,用五年當做計量單位,甚至已算奢侈。

除了孩子長大、頭髮變白、身體變差;這些不用費力,就會自然發生,自然變老的事,

除此之外,我是否讓自己有「開啟另一種生活」的可能?

可以「看見自己的另一種光彩」。

 

也是讓孩子有機會認識,除了「媽媽」之外的另一種自己。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