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辭職回家帶小孩」,大約有幾種現象:未婚時,本來對於工作、職場就沒什麼企圖心的女性,進入家庭,有了孩子之後,「在家帶小孩」,簡直就是離開職場的最佳理由。

 

在職場中,我甚至看過一個孩子都已經是國小四年級的媽媽,因為對工作心灰意冷,提出職呈,理由竟是「回家帶小孩」。同樣身為母親,我理解想陪伴孩子長大的心情,但是話說回來,女人也滿幸福的,當工作迷惘時,「回家帶小孩」向來都是無懈可擊的完美離職藉口。

到底,孩子是妳逃避職場的擋箭牌? 還是妳真心想要回家帶小孩

 

而本來對於事業有衝勁、有想法的女性,生了孩子之後,不管是不得不留在家中照顧孩子,或是頓時母愛噴發,想陪伴孩子成長而請了育嬰假,或是直接離職。這類型的母親,都有些共通點,她們帶孩子之餘,也把自己活得比較積極。有些在家裡會搞搞網拍團購,賺點外快,或是自己心裡有個時程表,預計帶孩子會帶多長時間。例如:三年後,送孩子去上學,她就要再投入職場,而在此之前,便會開始進修,為求職做準備。而另一種,在育嬰假期間,又不小心懷孕,打亂了復職計畫的女性,也會等到所有孩子去上學後,想辦法再度就業,追求自我成就感的實現。

 

「照顧孩子」,是暫時無法經濟獨立的理由,但絕對不是一直依賴另一半的藉口。這和孩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把責任推給小孩。或者,再問得深層一點,是否現階段照顧學齡前的孩子,是個安全合理的身份,而不用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

 

當孩子三歲、四歲、五歲去上幼兒園,或是六歲直接上小學之後呢? 等到那時候再想嗎? 當然可以等到那侯再想,但是,那時妳還剩多少專業技能? 還有多少踏出去的勇氣?

 

捫心自問,沒有經濟能力而依賴另一半,難道沒有過一絲擔心與害怕?!

 

全心為孩子而活,是母性,也是本能,這都不能否認。但那會有隱憂,孩子會長大,會有自己的世界,而且比想像中來得更快更早,那時,自己還剩下什麼? 照顧孩子之餘,多花些時間想想,怎麼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註:照顧生病的孩子,不在此文討論範圍。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