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沒被升遷的委屈  | #小羊貝貝 | 20190519

那是一個在百貨公司的工作,而我也老老實實安分待了三年,後來…簡言之,升職沒升我,升了我座位旁邊,與我同一天面試,同一天到職,同一年出生的他。沒想到,那個坐在隔壁,擤鼻涕的衛生紙團常滾到我桌子邊,位置是這麼靠近的同事,竟然就這樣,悄悄地,措手不及地,比我高了一個職等,而且還加了薪水。

 

當年忘了是哪個職場專家,在電視上說,年輕人找工作時,一定要加上一句「以公司能給我學習最重要」,我發誓,以我應徵工作的笨拙,不可能講出這麼做作的語言,但是我講了,而且我還記在腦子裡了,要命。 就是這句話,讓我一直以為,從製造業的小工程師,轉職到時尚亮麗的百貨業,我就是以要公司能給我學習最重要,我是一個零,一個毫無相關經驗的零。升遷加薪是與我無關的事,後來,果然與我無關。

 

同事升職後,當時都不知怎麼面對他,也不知怎麼面對我的工作處境。那種心情是很恐怖的,恐怖在於,我的老闆把我當成小妹妹照顧,每天噓寒問暖,我失戀時,介紹她的弟弟給我認識,她工作委屈時,獨自在我面前掉淚,這樣對我掏心掏肺的好人。在她心裡,我是不夠格被升職加薪的。當時,剛滿三十歲的我,是糾結到我以為可以理解了,過了二天,又無法釋懷,三天後,我似乎想開了,一週之後,卻又超級不爽,一直在這樣的自我折磨裡輪迴。

 

那天是聖誕節的下午,辦公室很歡樂,百貨公司更歡樂,部門的同事們都去支援一些活動,無非就是扮馴鹿或是幫忙兌換刷卡禮,只剩我一人在做著週年慶的DM回購率統計。我忽然一陣異常恐懼,我三十歲了呀,已經不是公司裡年紀最小的那一群,要是下一次升遷再沒有我,還有臉待下去嗎? 我的不足在哪裡? 為什麼不升我? 為什麼主管老是跟我背地裡說他壞話,卻升了他?

 

又是一連串無解的自我質疑與否定,彷彿那不定時的人事調動,好像明天又會再來一次,我無法再面對,我必須在那之前離開。那份難堪,足以讓我在那歡樂的下午不自覺得發抖,由難堪擴大為懼怕。於是熬過了農曆年,忍到一份不如預期的年終,我帶著被背叛的不滿,離職了。

 

我變得狡猾、變得裝腔作勢,變得敢要薪水,就這樣,我成功轉換跑道,薪水超出預期,還有權利在人力銀行網站上,只看照片不看經歷,在每週一挑些小鮮肉來面試,振作一下上班的精神。前一份工作,那些午夜夢迴的打擊與恨意,在新公司全部一掃而空,我閃亮亮的開始新生活,充滿熱情與企圖心。

 

後來,當了主管的我,面對著有實力卻不懂表現、耍小聰明偷懶,愛越級呈報打小報告、聰明勤快卻態度很差、搶人功勞仍面不改色,形形色色、來來去去的人們,我懂了。

 

沒被升遷的委屈苦水有一大缸,但換家公司,就有可能開啟新局面,鄧惠文醫師說得好:「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哭」,職場很適用。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