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為你沒有這行的相關經驗,所以薪水就是這行的基本起薪。」

這種話,你相信嗎?

 

我當時27歲,已有三年上市公司,半導體統計製程工程師的工作經驗,身高170,體重55,人模人樣,講話有條理,百貨業面試的考卷寫得字體工正,無一空白,對公司、對職務的回答,看了就知道有在先做過功課的樣子。

 

這樣的我,去應徵百貨公司的CRM (顧客關係管理),我看得出來,面試主管很喜歡我,從我大學畢業到第一個工作前,面試過22家公司的經驗,除了一些只看外表的男性面試官之外,這樣對我充滿友善,與藏不住好感的主管,我是能夠判斷的,她會錄用我。
於是我抱著轉換跑道,重新歸零的年輕人,應有的正確態度,接受了比前一份工作略少的薪水,用虛心學習的態度重新出發。

 

CRM工作是新奇的,那是一個分析「人」的工作,除了看報表的數字,更常需要去賣場觀察顧客的動向,說一個能說服老闆、創新又能賣錢的故事。

例如:這家服飾的常客不愛買緊臨隔壁的連鎖咖啡,那裡人潮太多,她們反而會走去距離三個櫃位外的法式甜點店,點一杯配角的拿鐵,坐在那裡飲用,人煙稀少,優雅清靜。

所以,連鎖咖啡的兌換券,對這家顧客吸引力不大。

大概講出這樣觀察細微,又有數據佐證的故事,讓老闆有畫面又是他沒想到的留客新招,若出自CRM的小專員口中,就能獲得注意了吧!?


不過,這也是我三十歲以後,才摸索到的職場小聰明,當時二十幾歲的我,做著各式各樣複雜的報表,為了讓那些瘋狂的數字正確,已耗盡我所有的時間與精力。

我無睱去想薪水,而那樣的薪資,人很奇怪,也會慢慢習慣。工作了三年,每年加到一點只要你不犯錯,考績中等,足以吃一頓東區的早午餐,另加購一杯草莓奶昔的薪水;那樣子的,有點少總比沒有好,反正大家都一樣,隔壁同事也一樣的年終加薪。

 

我安份的工作著,享受著同事們的好情感、主管的好窩心、百貨公司的燈光和氣味,至今仍能讓我短暫的一掃鬱悶,在走出商場大門之前。那份欺負人的薪水,就隨著離職而成為過去。

 

直到我面前坐著一個把緊張掩飾得很好,剛離開保守的醫界,有著漂亮學歷,想轉換跑道到博奕業的清秀佳人,我充滿善意並整場微笑的面談中,在她自我介紹時,我已決定錄用。

「嗯…博奕業是很特殊的行業,我習慣用有相關經驗的人,不過我看得出妳有潛力,很欣賞妳跳脫舒適圈的勇氣,(這時她微笑了,並露出我想來上班的表情)

但薪資只能和之前一樣哦,之後再看工作表現,畢竟妳沒有做過這行嘛,那這樣妳可以接受嗎?
(語畢,我微笑,她也跟著微笑。)

清秀佳人比較放鬆了,眼張得大了些,問我:「可以呀。那…什麼時候會通知我是否錄取呢?

 

其實我有五千元的核薪職權,眼前的這個女孩,若她能講出:
「我雖然沒有待過這個產業,但是我在前工作累積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實際案例),危機應變的能力,例如……(實際案例),這些能力在任何工作都是適用的,『無關產業』,關於這個產業的專業知識,我會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剛說的那二種能力,我有信心做好,我想那才是價值所在。那麼,我期望薪資是……。(當然是高於前工作的薪資)

 

我會給她,她要的薪水。(當然要是合理的範圍)
 

不給她的原因,不過就是面試時,感受不到她能立即上工的自信,卻又覺得她可以,若能有這樣聰明合理又誠實的應答,而且說服了我。
那麼面試主管,多給個二. 三千元,絕對是有權力決定的,推責給人資部,都是騙人的。

至少,我是這樣的。

臉書:小羊貝貝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