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另一半感情不錯,孩子也很好,日子平順,竟然就沒什麼寫作的想法,原來…有痛苦、有委屈、有不平時,寫作才像神握著筆,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我晃到書店找靈感,翻了一本82年生的金智英》,隨手翻了翻,換腳站著、靠著牆、坐在台階上,一個小時後,也就把這本書看完了,放下書本,像逃出書店般,再放心掉淚。

 

書末,看到一位精神科醫師,在心裡對著自己那曾經是全國數學天才,為了孩子回歸家庭,如今整天以算國小數學習題為樂的老婆說:「我希望她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唉呀呀,我頓時眼眶充滿淚,在淚水還沒滴下來前,用衛生紙精準放在眼袋下隨時接住。

 

又或是書中主角金智英在孩子上學後,想去附近的冰淇淋店打工,但卻只是因為能夠配合接送孩子的時間,又在家裡附近,但其實薪水很低,更不是她真心喜歡這個工作。先生對她說:「有了孩子後 ,妳已經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了,我不能再讓妳去做妳不喜歡的工作。」 她想想也是,便沒有再去應試,過了一陣子,她又繞回冰淇淋店,那裡早己不缺人手了。她心想,下次若再遇到這樣離家近,時間又可以配合的工作,絕對不要再猶豫了。

 

讀到這段,很有共嗚,自己不也是如此! 辭職在家後,仍偶爾接到獵頭公司的來電,當時自己篤定的說不打算重返職場了,正在專心寫作。然後,三個月、四個月、半年過去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做著這不切實際的創作夢開始有些後悔那幾通回絕過的電話。

 

書看完,心情很是沉重的,但也覺得書中一些狀況是有解的,例如:金智英的孩子去上學了,她仍可以出去上班,即使是做自己不怎麼有興趣的事也無妨,總該去試試看。80年代出生的新手媽媽,幾乎人人都受過高等教育,也就有些眼高手低的心態,未婚時做著學以致用、或是還算稱頭的職業,準備二度就業時,很多基層、服務性質的工作,也就看不入眼,做不下手。心裡想著: 「反正我們家也不缺錢,我不用去做這樣的事」。於是,仍在原地踏步。

 

也許,金智英去做了那份冰淇淋工作後,生命就會開始改變。

 

後來,我把自己喜歡做的事,全列在紙上,有:寫作、收納、整理東西。於是,我出門去找了「家事管理員」的工作,慎重預約面試,認真在辦公室裡填入完整的履歷,對方很訝異,她說妳確定要來嗎? 我說:「我只是非常喜歡收拾東西,又能配合接送小孩的時間,而我也可以一邊寫作。」 後來,我並沒有接下這份工作,因為那不只是單純的收納,多半是打掃髒亂的環境為主。在回家的路上,我很高興去了這趟面試,知道自己可以只為了喜歡做的事,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學歷、經歷,那些為了生存卻不是自己真心追求的東西,在熱情之下,原來…一文不值。

 

總之,我開始尋找文字接案,終於也有了起步,縱使報酬微薄到令我傻眼且驚訝不已,但那都是壯大寫作的能量,做著能夠支撐自己夢想的工作,有薪水拿又能學習,我是感恩的。這樣感恩的心情,是過去在職場十多年,從沒有過的感受。

 

「因為要顧小孩呀…」 以孩子為藉口,所以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很多全職主婦的共同心聲。但,其實是妳並沒有認真思索自己的人生,孩子會限制妳的行動,卻無法限制妳的思考。在家務還沒有被具體量化並強制規定要給付薪資前,家庭主婦、全職主婦、家務勞動者…,這些稱呼,仍無法精確定義一個在家打理大小事的女人。

 

然而,有沒有勇氣跨出去、有沒有決心彎下身,就決定妳有沒有過日子的底氣。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