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裝呀,那些奶酥屑屑別灑出來呀…」、「拜託,不要把菠蘿麵包的菱形弄掉啊!」每次看著麵包店店員,火速熟練地把麵包夾進塑膠袋時,我總在心裡大喊…「把邊邊角角留給我,拜託!」然而,那些小屑屑,總在店員夾起的那一刻,就已掉落在木盤上,或因為卡住袋子而噴射在收銀台。等待結帳時,我總是緊盯著那些極美味的小麵包角,往往失落離開。而我從沒要求過店員把那些小屑掃起來,裝還給我,因為不好意思啊。

 

後來,注意到大賣場的「惜福麵包」,頓時覺得被拯救了,我開始期待那些為數不多又便宜的「惜福麵包」,它彙集各式各樣蛋糕麵包的邊邊角角,裝成一袋,滿足像我這樣「喜歡撿角」的顧客,興高采烈的買了幾次之後發現,自己也只喜歡吃其中一、二種,其他的怕浪費總勉強吃完。後來,便不再買了。

 

到底是為了吃角才吃麵包? 還是看到麵包,才注意到些小角呢?「惜福麵包」給了答案,重點不在角,在於麵包呀,若是不愛吃的麵包,那些角我一點也看不上眼。

 

重點在於「本質」吧! 二人相識,進而結婚,選定另一半的主因,應該是本質才對,也就是「麵包口味」,若這個人的口味是「努力」,那些邊邊角角,就是努力的附加品,例如:對方努力工作,相對的陪伴你的時間就會變少。他做事努力認真,但可能就是生活白痴。或這個人的口味是「脾氣好」,他總是好脾氣對你,在外面被人插隊時,他也可能會不作聲,反也不趕時間;或是較沒有主見,什麼都是好好好,你反而氣他常做濫好人。

 

那些我從沒要求過店員,一併裝袋給我的邊邊角角,即使覺得可惜,但從未要求過,就代表那些真的不、太、重、要,沒有也沒關係,我依舊享用了喜愛的麵包口味。那些婚前原本欣賞對方的「本質」,婚後帶來的附加的邊邊角角,雖不圓滿,也不要太在意,若無損本質,那就專心吃吧,吃飽了那些「努力」、「好脾氣」、「誠懇」等等…的麵包,也就不太記得遺留在木盤子上的碎屑了。

若是任何「本質」都想要,世上沒有完美的另一半,就會像「惜福麵包」一樣,個個都沾到一點邊,而自己最終也只忠於心之所愛,最初也許會勉強吞下,但往後卻不願再接受。

 

專注品嚐麵包的美味,就像婚前欣賞對方的本質,婚後也要繼續欣賞,其實那些邊邊角角一直都在,有更多黏在烤箱裡、掉在廚房的走道上…,只是你沒有看到而已。婚後麵包有吃飽,小角不吃真的無所謂啦。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