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懂得保健養生,已經看不太出年紀,醫療技術也進步,人愈活愈長。以前叫三、四十歲為中年人,或是三、四十歲的「中年婦女」,現在若是稱呼一個34歲的未婚女性為中年婦女或歐巴桑,真的是找死、白目。現在,中年的定義很廣,一般以年齡4565歲之間算中年,35歲到44歲則叫「前中年」。

 

七年級前段班,年紀最大的已經快要四十歲,我身邊的朋友將近一半,大約32-35歲生第一胎,接著就趕在生理時鐘響前,接著生第二胎。我們的父母大部分是四年級生,大約是在23-28歲結婚生子,所以當我們生孩子時,他們差不多在六十歲上下。六十歲,不年輕也不老,生理機能退化是一定的,所以能夠幫忙照顧孫子的比例,大幅下降,偶爾玩玩倒還可以,光是託付一個強褓中的嬰兒幾小時,可能都會超出他們的能力負荷。

 

運氣好的,父母健康,只有一些小病痛;運氣不好的,父母已經開始出現一些慢性病,死不了又活受罪,是最辛苦的折磨。孩子還小,父母又要定期到醫院報到,上班無法分身,下班又累又要顧自己孩子,還要跑醫院,和原生家庭的愛恨情仇,從來都不是一句「終究是父母呀」、「至少他們也養你長大」就能盡釋前嫌的。

 

壓抑著心中的憤怒,卻又放不下父母的病痛,想躲著不管事,但他們又沒人照顧。一回去,大家講沒兩句話又全是衝突,有些手足,不要也罷,手足的恩怨再加上父母的病痛、自己建立的家庭、年幼的孩子、中年茫然的工作。這齣人生爛戲,每集都是高潮。

 

前中年,應該是什麼樣子?

 

自己想做的事,做不好,沒做好,很多事開始覺得吃力,工作吃力,減肥吃力,帶孩子吃力,想好好整理人生,但身邊的鳥事、破事卻一直來,原生家庭的傷,很難好,新的傷也沒在跟你客氣。做不好、沒做好…通通不重要,「解決問題」才是前中年最重要的事。

 

那些埋怨啊、仇恨啊、傷害啊,哪有這麼容易放下,更不是一句「都過去了」就能一筆勾消?!只能把「理智」擺在最前頭,找一個讓自己心裡過得去的點,就那麼一個小小的點,只要找到了,就能不帶情緒,只講道義著手去面對。過去的事,不堪,未來的事,不敢想;只剩現在了。

 

前中年,就是「解決問題,活在當下」的樣子。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