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我自備購物袋,你可以幫忙裝袋嗎 | #小羊貝貝 | 20190701    

這二年,民眾自備購物袋的習慣愈來愈好,可是店員卻不幫忙裝袋了。我是個媽媽,下班後帶著小孩去大賣場、生鮮超市採買是例行事務,一到了結帳隊伍,收銀員快速地拿著商品一一掃過條碼,將商品放到一邊,我那縮小體積才剛拿出包包的購物袋,正打開到一半,我的所有商品已經掃完條碼被堆在一旁。

 

店員按慣例喊出「596元,有會員卡嗎? 發票要印出來嗎? 需要統編、購物袋嗎?」我連忙把自備的購物袋放在收銀台上,再匆匆掏出錢包,拿出鈔票和會員卡,下一秒店員已經把找好的錢連同會員卡還給我,而我的商品才剛開始裝進袋子裡。 我趕緊接過店員手上那一堆鈔票、零錢、會員卡、甚至還有集點的貼紙,然後他已經開始掃瞄過下一位顧客的商品,把掃過的東西再往我未裝袋的商品推擠過來,這舉動似乎是告訴我「請你快點離開這張收銀台 !

 

有的大賣場,甚至規定收銀員要求顧客最後用手指點選螢幕評分顧客滿意度,由左至右給予服務評比的五個等級,「非常滿意、很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後來優化成三個選項,「很滿意、普通、不滿意」,基於台灣人普遍「和善、以和為貴」的天性,我幾乎都是點選最左邊的選項,想想,一個收銀員、要嘛是年輕的工讀生、要嘛是二度就業婦女,站了一整天,人潮不停,憋尿想必是常有的事,中飯可能也是匆匆解決,何必給人「普通」或是「不滿意」的服務評分呢?

 

但現在我真的愈來愈不滿意收銀員的服務了,卻也不想給他們不好的評分,便索性不評了。尤其是大賣場、超市的主要顧客都是會帶著孩子的婆婆媽媽居多,她們絕對是常客,一週光顧個三、四次是常態,如此頻繁的到店頻率,這些大賣場的主管們,有站在收銀台認真觀察過顧客的痛點嗎? 我想,沒有。

 

若我說「我要買一個購物袋」,店員會從櫃台下方拿出袋子後,掃瞄1元或是2元,奇怪的是,他們就會打開塑膠袋,幫我把東西裝進袋子裡。我只要花1元或2元,就可節省七手八腳、手忙腳亂的時間,也不會耽誤到後面顧客的結帳速度,而且結帳的感受滿分,這個1元,花得很值得啊! 但若是我自備購物袋,就得不到收銀員幫忙裝袋的服務,而且還有後續那一堆慌亂的結帳過程。而賣場不時會廣播「登登登登~ 為響應環保及配合政府政策,本賣場不提供塑膠袋,請您自備購物袋,若有需要,請向收銀台購買索取。登登登登~」,我為了配合,卻搞得自己手忙腳亂,而以前免費提供塑膠袋時,店員不都還會幫忙裝袋嗎? 正確來說,不是「幫忙」,而是「裝進袋子裡」是收銀員分內的工作,是包含在結帳的工作範圍內。但這一、二年開始,不提供購物袋了,我自自備的購物袋,收銀員就不幫忙裝袋了? 這什麼邏輯?!

 

幾乎所有連鎖賣場、超市,全都一個樣,收銀員們都不裝袋了,自從不提供塑膠袋之後,彷彿就成了一個不成文的收銀員集體共識『不必裝袋』。結果,現在我帶著孩子結帳趕時間時,寧願多花1元買個袋子,主要是買個裝袋服務,這個1元,愈花愈頻繁,倒也習慣了,本來是真心為環保而自備袋子,但卻增加我結帳的困擾,還常常搞得我有些緊張,後來為了方便,反而開始購買袋子,買一個「以前明明就有,現在卻消失的」的服務。

 

若是有一家賣場夠細心觀察到這個「痛點」而有所改善,結帳時,等待顧客掏錢包時,順手幫客人裝個一、二件商品到民眾自備的購物袋中,剩下的我會自己裝,這樣貼心的服務,絕對會收買顧客的心,客人喜歡來店內消費,客單價提高也是必然。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購物袋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