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  看電視上演的離職,編劇是否都沒真正上過班  | #小羊貝貝 | 20190709

二十多年前,國小的我看連續劇,一個上班被主管罵到臭頭的小職員,在忍無可忍時,抬起頭來用力拍了一下老闆的桌子,大吼了一句「我不幹了」,再頭也不回走出辦公室,出了室外,藍天白雲,伸個大懶腰,吸一大口自由的空氣,心滿意足,大步邁前,往新的人生奔去。我以為大喊一聲「我不幹了」是最帥氣的走人。

 

幾年後,我上了高中,電視不再用這麼誇張的演法,變成員工進入老闆的辦公室,用一只白色直式的信封,上面打著大大「辭呈」二字,怯怯推到忙碌的老闆面前,老闆非常驚訝地抬起頭說:「這是什麼? 我不收,你拿回去」或直接把白色信封扔到地上。員工哭了,深深鞠了躬說:「謝謝您的照顧」,人就走了,也不管老闆同不同意? 簽呈簽過了沒? 健保轉出了沒? 他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在藍天白雲下,擦乾眼淚,眼神閃亮,往新的未來奔去。

 

又過了十年,我已經出社會工作了,電視劇上演的離職,仍是一只只有「辭呈」二字的白色直式信封,有時放在空無一人的老闆辦公桌上,隔天就不去上班了,連告知都省了,像默默搬離同居愛巢的戀人,一副「不用來找我,找我也沒用」的帥氣瀟洒。

 

後來,也輪到我提離職,人生的第一次離職,原來不是像電視上演的那樣,完完全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呀。我得先上公司內部的文管中心系統,調出「離職申請單」,根據「離職辦法」第3.6.1條規定,到職滿三個月以上未滿一年者,需於離職前十日通知部門主管。到職滿一年以上未滿三年者,需於離職前二十日通知部門主管。到職滿三年以上者,需於離職前三十日通知部門主管。我小心算了算日子,還得悄悄不被旁邊同事發現,填上正確的離職日,也準確的在前三十五天,按下「送出」鍵,多的那五天,是因為簽呈都要往上簽,往上簽到我見都沒見過的大頭那裡,流程要跑很久,中途很可能被壓件,我得預留一些天數。

 

換到第二個工作,幾年後我又提離職了,電視也開始流行職場偶像劇,演到離職時,換成了小職員打開Word檔,打上「辭呈」,接著鏡頭拉到電腦螢幕後方,焦點放在小職員打字時的細部表情,旁白開始說起自己離職的原因和工作以來的心路歷程。 奇怪了? 不是都有制式的離職表單嗎? 為什麼還需要自己打表頭呢? 這部戲明明就是辦公室美侖美奐,還有幾十人的大公司呀?! 我的離職流程和前一個公司差不多,只是「離職申請單」上的「離職理由」欄位更大了些,我沒有那麼多感性的話與真情流露,所以也只是虛應形式的寫了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到了今年,2019年,電視劇上的離職,還是用一只打上「辭呈」的白色長信封,遞給主管,代表離職。為何這二十多來,處理這一個不是很重要的場景,卻是主角人生轉折處的重要劇情,總是處理如此草率又與真實相去甚遠? 每看到提離職的橋段時,總讓我翻白眼,我猜…編劇可能都沒有在一般公司上過班? 所以不了解真實的離職程序。而那些演員更沒有當過上班族,即使其中不乏演技精湛者,演出這些環節時更不可能察覺有何不妥。

 

白色信封內裝的是什麼? 寫了些什麼? 離職的理由? 或者裡面真的有放入一封辭職信嗎? 真實職場中,老闆忙死了,可能好多天根本沒進辦公室,或是辦公室前面就坐著一個如門神般的萬年秘書,要往裡面送東西,得先過門神那一關,豈是你想進就能進。就算你的「辭呈」成功放在老闆桌上,老闆也看到了,但光看到那二個字,火都燒起來了,連打開信封的慾望都沒有,是哪個搞不清楚況狀的白目,用這種方式提離職,主管是誰? 怎麼教的? 公司流程都不懂呀…。

 

未來,電視劇的演的「提離職」,可以接地氣些嗎?!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職 辭呈 編劇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