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為什麼孩子可以耍任性,先生可以發脾氣,只有媽媽不能生氣! 為什麼?   | #小羊貝貝 | 20190805

孩子一到假日,白天只顧玩,不午睡也不乖乖吃飯,等到晚上的睡前奶,才狂飲360 C.C.,半夜又起來討夜奶。半夜喝奶容易蛀牙、吐奶,我不給,他就大哭,我安撫要他喝水,他接著放聲尖叫,先生上了一整天班,半夜被吵醒,火氣都來了,衝過來要作勢要打孩子,「你再哭,我就打下去了,你還敢不敢哭!」這種可怕的舉動,連我也覺得恐怖。

 

換我安撫先生,打不得啊,這麼小的孩子怎能打?! 我被孩子的哭鬧惹火,更被先生的行徑惹火,壓抑著怒氣,一邊安撫先生回到他房裡去睡,一邊又要安撫被嚇哭的孩子,這下好了,本來只是肚子餓哭,現在被爸爸嚇得語無倫次,我只好泡奶給他,喝完還是整個人嚇得一直說:「我不要哭了,我不要哭了」,才累得睡去。整夜又睡不安穩,睡夢中大叫了三次。

 

到了早上五點,孩子突然坐起身:「媽媽,我漏尿尿了。」當然漏尿啊,再厲害的晚安褲,怎麼可能承接住700 C.C. 尿量,天未亮我又是換衣褲,又是擦床單的,一整夜都沒得睡。

 

我的情緒高漲到快要沸了,還要忍住不能發作, 白天已經一整天帶孩子了,半夜也不得安寧,另一半不幫就算了,還來幫倒忙,我若再回嘴,那就變成了夫妻吵架了。半夜三點,一家子,有孩子尖銳的哭聲,有夫妻的吵架聲,這種煉獄,在孩子一歲以前,我已經過怕了,好不容易,孩子長到三歲了,再也不用喝夜奶,昨夜這一鬧,又把我那一年的痛苦、惡夢全部拉回來,這些不堪,不是刻意遺忘就能忘掉。我猜,就是許多新手媽媽痛苦的開端,也是後悔生孩子、憎恨另一半的開始…。

 

為了不再重回那個地獄,我得當個最冷靜、最淡定的人,一個不能發脾氣的人,唯有這樣,場面才不會爆炸,家庭才會和樂。可是我好氣啊! 我已經不氣孩子了,我更氣另一半,他那半夜的怒吼,也吼得我嚇傻了,又氣又怕的,若他真的打下去,怎麼辦? 我應該會殺了他吧? 我腦中開始幻想一大堆可怕的情節,打孩子、夫妻互毆、殺夫、自殺…。

 

有時我覺得,所有的親子問題,應該都源自於夫妻問題。若先生白天和我一起帶孩子,我也不會這麼累,累得任由孩子去玩而沒有吃完飯,孩子白天把飯吃完, 半夜就不會肚子餓討奶喝,也就不會有這可怕的一夜。但是,他白天是為了賺錢養家才假日去上班,也是為了這個家呀,想到這裡,我試圖讓自己適懷,但…我還是氣不過,因為我也在為這個家付出呀,為什麼孩子可以鬧脾氣,先生可以發脾氣,只有我不能!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三歲的孩子,耍任性,鬧脾氣,我儘量以冷處理應對,一件道理換不同的方法講三遍,他還是聽不懂、不接受,坐在地上哭鬧打滾,我不能失控揍孩子,只能一講再講,若是一出手打了下去,之後一定又是後悔不已。若另一半在家,當孩子又大哭大鬧時,我連大聲斥責的權利都沒有了,因為很有可能到最後連我一起被罵,罵孩子又變成夫妻吵架。

 

全家只有媽媽不能生氣,只有媽媽不能發脾氣,媽媽有情緒不能隨便發洩,不然就變成歇斯底里的女人。該離婚嗎? 另一半又不是全然不可取,而我更喜歡一家子高高興興在一起的時光,少了其中一人都不完整,若真的少了誰,光想都覺得心要碎了。可是,日子真的不是每天都能高高興興。

 

發脾氣,從來都不能解決問題,更得不到別人的尊敬,若選擇留在婚姻裡,那就當一個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製造事端、擴大問題的人。若決定離開婚姻,媽媽就先做好獨立撫養孩子的準備,向來最放不下孩子的,還是媽媽居多,先想好之後可能伴隨而來的孤獨、無助與經濟現實,再決定未來去留。

 

再者,媽媽的這些情緒,一定要找到方法排解:

  1. 閱讀是個好方法。也許作者自己也不能解決,但可以從文章上得到共嗚,自己能被同理。
  2. 和另一半事後好好溝通,若能取得共識最好,雖然誰也不能保證下次不再犯,但這個代價不能白白付出,總要有點正向回饋。
  3. 若和另一半說不通,和姊妹淘哭訴抱怨吧,就當做是三姑六婆、東家長西家短! 至少把垃圾丟了出去,心情會平靜些,也許會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聽聽別人的處理方式也能當做參考。

 

事實上,解決完這一件,之後還會有千千萬萬件,婚姻、家庭、親子問題,怎麼可能處理得完。總之,媽媽在婚姻裡受的委屈,要自己懂得釋放排解,不然就想好所有退路,勇敢走出去,也並無不可。只是,千萬不要把這些情緒讓無辜的孩子承擔,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發脾氣 鬧脾氣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