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文章在談,全職媽媽絕對是比上班辛苦百倍的工作,的確! 這不能否認。但那些講「家庭主婦不用上班很爽、妳整天在家又沒在幹嘛、不過就是帶孩子嘛…」的爸爸,也從沒少過。我覺得呢,依據孩子的年齡做區分,全職主婦可分成三個時期來談。再從這三種情況,來理解爸爸們的心態,為什麼總覺得媽媽在家很閒?

 

第一種,是帶著還沒上學的孩子 (0~3);第二種,是孩子已經上學了 (3歲以上);第三種則是,孩子已屆學齡,也許為了省錢,也許想多陪伴而堅持自己帶的媽媽 (孩子3~5)

 

第一種:帶著還沒上學的孩子 (0~3)

沒日沒夜的新生兒夜奶地獄,媽媽產後憂鬱、身材走山、馬尾、素顏、粗大腿,從正妹立刻無縫接軌跌進大嬸的世界,生養孩子的辛苦不說,心態的自我調適,才最煎熬,卻根本沒空多想,光是處理小娃兒都自顧不暇了。這時,爸爸若講那些「不過就是帶小孩嘛…」之類的鬼話,不用跟他吵,直接把小孩丟給他,媽媽自己出門玩個三天三夜再回家,爸爸就會閉嘴了。這個時期,爸爸講出那些無良的話,真的不應該,豬隊友無誤。

 

第二種:孩子已經上學了 (3歲以上)

雖然在每個成長階段,媽媽都會有不同煩惱,但事實是,孩子愈長大,媽媽的手腳就愈自由。尤其是孩子去上幼兒園後,媽媽就能有: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完全沒有孩子打擾的珍貴7小時。這7個小時,媽媽在忙什麼呢? 要買菜、買衛生紙、吸地、拖地、擦桌子 (擦完第三天就會有一層灰了呦,所以需三天擦一次)、刷馬桶、刷洗手台、洗晾收折衣服四部曲 (每二~三天洗一次)、倒垃圾、吸床舖沙發的塵蟎、換床單 (每月一次)、洗沙發套 (每三~六個月一次,拆下來超級累人,還會有棉絮飛舞、噴嚏打不停)。到了下午3點半,準備出門接小孩放學,晚上5點開始煮飯,迎接家人回家。

 

做了沒人感謝,沒做就會被發現,媽媽覺得委屈

7小時內,其實有些家事不需天天做,媽媽就會有更多的個人時間這也是很多爸爸講的「整天在家又沒幹嘛」的原因,而且像是:吸塵蟎、刷洗手台、擦桌子、洗衣服四部曲…,這些家務是很難被察覺的,做與沒做,家裡看起來和昨天、大前天都一樣,男人很難看出差異。但若不做,家中佈滿灰塵、會過敏咳嗽、皮膚會癢、人會生病、抽屜不會自己生出襪子、洗完澡沒有內褲可穿。做了沒人感謝,沒做就會被發現,這也是媽媽們委屈的地方。

 

 

第三種:孩子已可以去上學,仍堅持自己帶的媽媽  (孩子3~5)

通常這種情況,大多是有二寶、三寶,反正孩子一起帶,比較划算。 這就是路上常看到的一打多,胸前掛一個、手上牽一個、甚至推車裡還躺著一個,當孩子已經生到二個以上,老娘最大,都生這麼多了,爸爸也不敢多嘴了,一切! 都等最小的孩子去上學再說吧,媽媽真的辛苦了。只要家中仍有三歲以下的孩子,請爸爸閉上嘴,多做事。大家都辛苦,勿說風涼話。

 

接下來,要來理解爸爸們的心情,為何男人總認為,全職媽媽在家很爽呢?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曾任半導體工程師、時尚業CRM、博奕業數據分析。30歲前,是睡機場的背包客。30歲後,是常在路邊失控的地方媽媽。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臉書小羊貝貝。部落格:http://changtintin.pixnet.net/blog

* 聯絡信箱:bebe20130829@gmail.com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