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上班,沒有老闆盯著,媽媽偶爾還能午睡。 說實在的,家事沒人做,日子還能過,但沒人賺錢,難道喝西北風?! 這就是男人心理不平衡的地方。


養家的心理壓力和打理家務的身體勞累,無從比較

全家只剩爸爸一人在工作賺錢,這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我覺得,養家的心理壓力和打理家務的身體勞累,是無從比較的。那種開會被老闆找碴、部門突然被架空、主管話裡有話的暗示…,上個班戰戰競競,壓力爆表,卻不敢說不幹就不幹的憋屈,畢竟還有家要養,回家還得看老婆擺臉色,這種雙重壓力,真的不比太太在家輕鬆。

 

而美、日、韓各國早已計算出全職主婦應得的薪資報酬,大約年薪200萬。在台灣,也有人計算出來,要支付主婦每個月將近5萬元的薪水,但是! 真的有幾個爸爸能夠付起得呢? 這個數字無非是想表達並捍衛主婦的價值與權利,請大眾尊重這些持家的無聲女人們。事實上,計算出來又如何? 看一圈我身邊的主婦們,從沒有人領到這樣的報酬過。

 

爸爸養全家,沒有職務代理人,心理超恐慌

相對的,爸爸一人養家的心理壓力在哪? 若失業了,就完全沒有第二條收入了, 房貸怎麼辦? 生活費怎麼辦? 孩子學費怎麼辦? 整個家就要空轉了耶。上班請假,都還有職務代理人,一旦失業,就馬上坐吃山空,光想到這些,就足以令人害怕到連飯都吃不下了。媽媽只要安心的活在「跟老公拿家用」的羽翼下,把家裡打掃乾淨、小孩照顧好,就沒人敢對媽媽們說什麼,反正說太多都是男人的錯。

 

對自己的不甘心,對自己的失望,是爸爸說不出的苦

更難以啟齒的是,爸爸也想給出更多家用呀,但真的沒辦法。自己沒有不努力,現在只能給出這樣的錢,卻已用盡所有的力氣,這種心情,這才是最最難受的部分,包含著不甘心,包含著對自己的期許,包含著對自己的失望,包含著不得不承認「現在…我只能做到這樣」…。爸爸心理苦,爸爸說不出。


說出「妳整天在家又沒在幹嘛」,其實是男人獨撐經濟的心理壓力

我當過職業婦女,也當過全職媽媽,上班時,一刻都不能放鬆,不敢喝太多水,因為連上廁所都嫌浪費時間,只為了能準時下班衝去接小孩,回到家又另一場硬仗,這種兩頭燒的日子,真的很辛苦。後來,我當起了全職媽媽,看老公臉色,伸手拿家用的日子,也是另一種尊嚴掃地。但是孩子愈大,媽媽的手腳也愈自由,我開始去想,男人講的「整天在家,又不用賺錢」的背後心理,其實就是他們獨撐經濟的沉重壓力。

 

女人,請活出自我;男人,不必全部承擔
其實,孩子上學之後,媽媽真該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孩子只會愈來愈不需要妳,自己去學些新東西、發展新的興趣、找到生命的熱情、開創第二職涯…,勿再以「孩子需要我」為藉口,實則是自己懶惰,躲在安全的幸福假象裡,活出自信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事。

 

男人,不必全部承擔,性別平權的年代,家事一起做,家用一起扛,大家受同樣的高等教育,沒道理要求她待在家中,多一份收入,就多一份心安,經濟壓力不需自己全攬,壓迫自己,最終,也只是傷了夫妻感情、家庭和氣。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曾任半導體工程師、時尚業CRM、博奕業數據分析。30歲前,是睡機場的背包客。30歲後,是常在路邊失控的地方媽媽。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臉書小羊貝貝。部落格:http://changtintin.pixnet.net/blog

* 聯絡信箱:bebe20130829@gmail.com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