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擔心菲菲長不高,你們淇淇剛來上學時,還差菲菲半個頭,現在兩個都一樣高了。」

「健康最重要啦,才三歲而已,以後還會長啦。」

「唉呦,菲菲都快被追過去了啦。」

「…」

 

自從孩子上幼兒園後,我不得不和其他家長互動,發現有些家長真是愛比較,每次都要和我的孩子比身高,況且她自己也說了,醫生說沒問題,菲菲在合理的成長曲線上。我想,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我看著菲菲,很健康呢,不常生病,不挑食,頭好壯壯,這樣健康漂亮的孩子還不夠嗎? 不過我不會這麼說,通常這種愛比較的家長真不少,我觀察之後,發現了一些幽微的心態:

 

1. 藉由比較,來換取自己想聽到的讚美

我若每次都稱讚「不會啦,你孩子長得很好,都不常生病耶」、「吃飯都不用人盯,都自己吃完才棒呢」…諸如此類,她就會每次都來哭哭討拍,沒完沒了,擔心是其次,討按讚數才是真的。藉著抱怨一些「不是真的很介意」的事,來博取認同,增強自己的信心。
 

2. 過得太爽,不易知足,容易瞎操心

有個健康的孩子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事,回想自己懷孕時的心情吧,小心翼翼懷胎十月,當時唯一的盼望,不就是希望孩子生下來平安健康嗎? 現在都已經長大,還活蹦亂跳的,孩子只不過是「現在」矮了點或瘦了點,既然醫生都說沒事了,何必瞎操心?

 

3. 看看自己和另一半,有長得很高嗎?

遺傳本是影響身高的主因之一,況且到了青春期,還會再長,現在擔心挺多餘,而且! 孩子們也才34歲呀。我並非仗著自己身高高,而有優越感,事實上在成長過程中,被嘲笑多年,「妳這麼高,交不到男朋友」、「女生這麼高,看起來就壯如男人」…哎呀,這些歧視從沒少過,我一直非常討厭自己的身高, 覺得自卑,但又能如何呢? 個子小還能穿上高跟鞋,高個子背再怎麼駝,藏都藏不住。高矮胖瘦,各有煩惱,接受自己才是解藥。

 

和一個我不太認識的她,一路比到大,有夠荒謬

最近熱播的台劇《俗女養成記》,就演出了許多人共同的童年回憶,女主角小時常被拿來和表姐比功課、比才藝、比乖巧…,什麼都比。我自己小時候,則是每次回鄉下,總要站在阿公們下棋的桌子上,和隔壁遠親的小表姐比身高,兩個人站得高高的,大人在桌子一旁鼓譟,去年我比較高,今年她長高一些,老天,我真是恨透了! 這一路比到了高中聯考的分數、大學聯考上哪間學校,直到她結婚那年才停止,因為長輩們認為…「我輸了」,當時我單身,也就不用再比了。而最荒謬的是,我和那位小表姐,完全不熟,這輩子講話沒超過十句,我們總是被迫站出來比一比,連認識的機會都沒有,卻一路比到大。

 

愛比較的心理,來自於「不懂得自我肯定」

其實,愛拿孩子比較的大人,其實是自己愛比,手足、同儕、朋友、妯娌、姑嫂,無所不比,若是自己本來就喜歡在心裡和別人一較高下,那麼有了孩子後,愛比較的習慣,就會延續到下一代。孩子何辜? 比贏了這個,外面還有千千萬萬個,有什麼了不起?! 比輸了,造成孩子的成長陰影,意義何在?

 

愛比較的心理,是因為不懂得肯定自己,藉由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比較,只有贏了,才能認可自己的優秀,擁有那促狹的優越感,格局實在太小。因為「看不懂自己的好」,才愛事事與人相比,還把孩子拖下水。為人父母,請先自重,看懂自己的特別,同樣地,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停止比較,尊重孩子,讓他長成屬於自己的樣子,美麗而唯一。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較 妯娌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