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孩子後,終於懂了,愛,沒別的,就是付出。不論自己生病、發懶、憤世嫉俗、翻白眼厭世,都得餵養孩子,無法任其自生自滅,和養狗不同,狗屎可以晚點再清,孩子的屎尿多留半個小時,他就紅屁股、尿布疹、甚至引發其它病症。愛是不斷的付出,是一種顧不上自己了,也要對他人生命負責的使命,這才是稱得上是愛。

 

為家庭付出心甘情願,但久了也會茫然迷失

但,習慣付出後,開始也有一種不平出現,因為「我」變得很小,甚至已經不見了,家庭與自我之間,平衡不好拿捏,尤其是「母親」這種角色,從小娃呱呱落地開始,傾付所有,滿足孩子的無上限需求,同時,一併連整個家中所有人的需求也得全包,還要騰出手、騰出腦袋、騰出心力保有「自己」,別唱高調了,哪有那麼容易?! 那些剩下的自己,全在每晚復仇式熬夜中度過,成癮般的不停滑著手機;羞恥擺一邊,吞下邪惡的宵夜;狂追韓劇,就以為自己仍保有那顆遙遠的少女心。每天像瘋子一樣忙得團團轉之後,能抓住的也只剩這轉眼流逝的、空虛的快樂。

 

夾在殘酷的現實與家務中,如何不被生活淹沒?

原來,愛,如此沉重,成全了家庭、孩子,卻丟失了自己。我常流連在各大女性、母嬰網站,《如何讓老公幫忙做家事》似乎是永遠不墜的話題,而女人的這些訴求,無非是需要喘口氣,休息一下,休息,其實就是回歸自己。沒有自己的人,是不會開心的,不開心的母親,對家庭而言,像一種毒氣,隱忍怨懟佈滿空氣中,吸入有害身心。 然而,夾在房貸、車貸、幼童用品的分期付款、保險費、孝親費、生活費、學費、旅遊花費…,還有終年無限循環,成就感極低的瑣碎家務事中,如何回歸自我,不至被生活淹沒呢?

 

只要有錢,萬事ok ,真的嗎?!

電影《寄生上流》中有句經典台詞:「因為有錢,所以善良」,就像我每次看到女明星們,產後瘦得像沒生過孩子一樣,總酸溜溜的想著:「因為有保母、有打掃阿姨,所以才很瘦呀」, 羨慕之外,仍帶些酸葡萄心理,我也了解,光鮮亮麗的背後,是尋常人無法承載的急迫亮相的壓力。但,急迫亮相,也許是為了高額誘人的品牌代言費、也許是為了維持曝光的熱度、也許是為了吸引片商的邀約,不管如何,這些都是她們在母親身分之外,極欲回歸的「原本的自己」。

 

比錢更重要的事:自我實現

我不認為一個單純只為了錢,而不熱愛自己事業的人,還能夠多年持續散發光采、神采亦亦的出現在螢光幕上,那些產後完美的身材底下,其實是尊重自身專業,不輕易放棄苦心經營起來的成果,並偏執的狂熱於所選擇的事業上,極其倔強的相信自己,才能美麗強大的站在觀眾面前。那絕對是比『錢』,還更重要的東西,是『實現自我』,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也帶來財富和名利。

 

追尋心中熱愛的事物,注入新的生命活水

反觀自己,是否就是缺少了那份對自我的尊重、偏執、倔強、相信呢?! 回歸自我,是需要堅持,更需要努力的。同理,休息,也需要堅持和努力,想辦法、找時間、尋協助讓自己好好休息,在每次小小短暫的喘息中,尋找自己熱愛、偏執、倔強、相信的事物,舉凡唱歌、跳舞、閱讀、寫作、縫紉、打掃、收納、繪畫、作菜、煮啡啡、品甜食、逛街、穿搭、學語言、彈吉他、學鋼琴、關注外星人新聞、聽歷史故事、登山、游泳、散步、減重、養寵物…,找個真心喜歡的事物,不為錢,不為利,單純只想做的事情。

 

在工作、家務之餘,給自己一個可達成的小目標,例如:喝遍世界各地的咖啡,記錄下自己的心得;學會20種不同的縫紉方法;今年泳渡日月潭;設計30天不重複穿搭;收集50個歷史冷門小故事…,每天滴滴著手進行,記住! 不是為了升遷加薪,純粹是自己興趣。往往巨大的成效,都來自微小的調整,而這一切,都會讓生活有新的意義,而對自己充滿期待。


愛自己,不是膚淺的吃美食、做SPA,而是練習傾聽自己

女人,為家庭付出愛,即使沉重,但不可忘記保有自我;那不是買個名牌包、做個SPA、穿得美美去喝下午茶,那種淺層的犒賞自己而已, 而是練習聽見內心的呼喊,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能做什麼,再努力且快樂地去實踐。懂得愛自己,從來都不容易,所以才更顯珍貴。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
臉書
小羊貝貝
部落格: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職業婦女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