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終於去上了學了,中班的功課好難啊,每天我都要幫忙查英文單字。」某個臉友媽媽貼出幾張孩子課本的照片說。

 

「這太難了吧,小孩跟得上嗎?」朋友A說。

 

「之前都是我自己帶,現在才去上學,別人從小班就開始學了,他都跟不上。」媽媽說。

 

「要不要考慮換學校?」、「這樣孩子的壓力不會很大嗎?」底下有一些好意關心的留言。

 

「我英文也不好,希望寶貝把英文學好,好不容易才排到這間學校,即然選擇了,就一起努力吧,正好我也一起學了很多英文單字呢。(笑臉)

 

為何要『一起努力』? 到底是誰在上學?

我在遙遠的手機端,看到那四個字『一起努力』,不禁納悶? 奇怪了,到底是媽媽在上學? 還是孩子在上學? 為何家長要一起努力? 於是我好奇的點進這位媽媽的臉書,原來,她的孩子上的是昂貴有名的私立雙語幼兒園,我不知道她的孩子快不快樂? 但「在學校跟不上,回家又被媽媽逼功課」,4歲的孩子上課會快樂嗎? 我想,很難。

 

孩子去讀書,家長也跟著上戰場,忘了「唸書是孩子自己的事」

我以為,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那樣的教育方式下長大的六、七年級生們,為人父母後,不會再把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也不再企圖控制孩子。但現實中,仍有很多家長不這麼認為。孩子去「讀書」,自己好像也跟著上戰場,忘了「唸書是孩子自己的事」。不然,學校為何不讓家長乾脆也一起坐在教室後面呢?!

 

「我的英文不好,所以才希望孩子學好!」這句話不負責任

這是一句非常不負責任的話,是「自己已有體認,還不認真學,卻強加期望給孩子」。小時候我常聽到四年級的長輩們,口徑一致說著:「阮細漢要養豬、養雞、養牛、養鴨,還要養弟妹,哪有時間讀冊,哪有像你們現在這麼好命,不然我早就讀到博士博了。」上一代夾在生存的艱苦環境中,求學的確不易。但是,七年級生成長在台灣最富裕的年代,那麼書讀得不好,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國中時自己英文不學好,出社會時英文也沒補強,工作了十多年,英文還是不好,現在生了孩子,才開始說要和孩子一起學英文?!  什麼道理? 自己現在不會開始認真唸英文嗎? 而且大人需要唸的「商用英文」,和4歲小孩學的「生活美語」,諸如:認識身體的部位、認識日常用品…,這是完全不同的學習方向吧。

 

急於勉強孩子學習,曝露出家長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

會急於一時,讓孩子學東學西,正是曝露出家長本身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派專家說0-3歲是孩子全腦開發黃金期,那派專家說3-6歲是潛能爆發期,家長最好全時間陪伴,當家長認同某一套,而自己又無法符合其標準,就開始焦慮,這份焦慮就隨著閒聊、比較,而漫延到別的家長身上。別人說這個好就去學,那個沒學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提供更好的學習資源給孩子,並無不可,但家長應該先有獨立判斷,為孩子把關才是,評估這些教材是否適用,而非一昧擠進厲害的學校,就全盤接受教材資源。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唸書的料,不是每個學好英文的人,將來就一定有好工作。說到底,學英文,是為了什麼?

 

「阿滴英文」為了買遊戲王卡而學英文,重點是「他喜歡英文」

已經突破200萬訂閱人數的《阿滴英文》,初到新加坡時,只有八歲,英文很差,當時他上了語言學校,也請了家教,學習效果都不好,感到很挫折。後來,為了想買遊戲王卡,第一次用英文從馬來西亞店員手上,買到他想要的東西,從此體認到「英文不只是需要苦讀的科目,而是一個可以與人溝通的語言 ,更重要的是可以買的到遊戲王卡!」從此之後,學習英文並沒有變得比較容易,他仍辛苦背單字,學文法,但他有了進步的動力,因為他想看到更大的世界,接觸更多人,重要的是,他很「喜歡」英文。

要孩子選安全的路走,不如教他選自己喜歡的路

喜歡,就有動力,有動力,就能學好很多事物,英文只是其一。 認為英文很重要的家長,大多是基於「避險」,自己在求職路上吃過虧或嘗過甜頭,所以讓孩子早早學英文,但只限於一個框架,並不合理,「要孩子選安全的路走,不如教他選自己喜歡的路」。任何年紀,只要有動力,學習都不嫌晚,幫助他找出動力,比跟他一起學習更有效,而且「唸書是孩子自己的事」。最怕的是,不知為何而學,一開始就扼殺了語文本身的美好,而終生懼怕英文,非常可惜。

 

別怕「輸在起跑點」,發掘興趣喜好,才是最好的學齡前教育
所謂「輸在起跑點」,錯! 既使剛開始跟不上,但後來在某個領域的頂尖人才,大多因為「喜歡+熱情+堅持」,另外還需要運氣,才脫穎而出,初始學得比別人多,絕非關鍵。比起焦急跟上學校的進度,父母應多給予鼓勵並強化孩子的心理素質,幫助他找出學習的動力,更要發掘其他更喜歡的事物。

 

人只要找到興趣所長,為其付出努力、堅持,就會有自信,沉浸在熱愛的事物裡,是人生最快樂的事,心理素質就會強大。這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棒的禮物。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
臉書
小羊貝貝
部落格: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