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叫妳當初要跟他交往呀,那時候不聽勸,現在才在這裡哭,有用嗎?!

「早就跟妳說,這種人要儘早分手,現在拖那麼久,分也分不乾淨了。」

 

未婚年輕時,她和自己一起大罵男人

這些話是否很熟悉? 當年紀還小不懂事時,自己向姊妹淘哭訴感情受挫,身邊一定不乏講這種話的朋友。「誰叫妳要…」、「早就跟妳說…」,會講這種話的姊妹淘,在我們失戀時,會與自己同仇敵愾,一起大罵那個臭男人,雖然破碎的愛情仍得自己面對,但是身心會得到舒解,同一鼻孔出氣時,爽度滿分。

 

已婚中年時,她講瞎話,毫無建設性

等我們長大了些,也許已超過三十歲,或是已經結婚,身邊的姊妹淘若再講這種話,請務必遠離她,因為當年講這種話的人,如今的台詞會換成…

 

「厚,當初是妳自己要嫁的,現來後悔來不及了吧!

「他本來就是這種人呀,妳會不知道嗎?! 離婚算了啦」

 

有發現嗎? 這樣的回應一點建設性都沒有,自己嫁的是什麼樣的人、是否真的會離婚,其實當事者心裡都有底,向姊妹淘哭訴婚姻難題,有的是要討拍,有的是生性就愛抱怨,有的是真的陷入泥淖,無助難解。但不管如何,會講「當初是妳…」、「妳會不知道嗎…」的這種人,絕不是現在才放馬後砲,盡說些無濟於事的空話,一定是自她年輕時,就已經是這種性子,只是當時我們沒有察覺罷了。

 

對方沒有惡意,但程度不佳

當自己年紀漸長,找人抱怨、訴苦、發勞騷,請慎選對象,若是對方的應對,盡是講一些「已無法改變的事實」,或「情況已經回不去」的毫無意義的瞎話,反而讓當事人陷入更深的困惑,請遠離此人。對方不見得有惡意,但程度不佳,每個人的生命閱歷不盡相同,各有各的體會,彼此一定會懂事長大些,腦子雖不見得會愈來愈渾沌,但當自己把鏡頭拉遠來看,才會發現,一直原地踏步的腦袋並不少。

 

若珍惜情誼,請提醒對方,別再這麼說話

在很年輕時,和自己一起痛罵渣男的好姊妹,到了中年,若對方仍是用同樣的角度和高度,一同罵著我們身邊的另一半,請她別再這麼做了,謂的良師益友,是會把自己罵醒、陪自己買醉痛哭之後,仍有建設性的安慰話語出現,而非盡說些於事無補的後話。 事實上,愛情很難,婚姻更難,沒有人是專家,大部分人連自己的感情都搞不定了,更難給別人理性客觀的建議,但至少請做到安靜陪伴,同理體諒,不要盡說些:「誰叫妳要…」、「早就跟妳說…」、「當初是妳…」、「妳會不知道嗎…」這種話。

 

當我們已經明白這一點,下次再找人解惑婚姻愛情時,要嘛請對方別再這樣說話,要嘛另找他人,若我們仍繼續找這種朋友抱怨,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馬後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羊貝貝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