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那位月子還沒坐完,就回到職場,面對男同事公開歧視言論的女主管,敢用精準力道反擊,又不致於把場面搞僵的前輩,金智英看著她,認同又甘願追隨,期許自己未來也會成為那樣家庭事業兼顧的新女性。但現實中,我們有這麼幸運,能遇到這樣的前輩嗎? 過去在職場上碰過的女主管,我常有「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感嘆。

 

同事產後復職被女主管刁難,『我以後也會被這樣對待嗎?

嘉倩終於懷孕了,孕期極度不適,頭暈目眩、喘不過氣、嘴巴苦、恥骨痛、四肢發麻,以及永無止盡的反胃孕吐…,嚴重影響工作,當時的部門主管Angel,也同樣懷著二寶,對待嘉倩,不禮遇,也沒特別針對,一如往常、一視同仁。 直到嘉倩拿著醫師診斷書請假,表明必需在家安胎時,Angel拉下臉,冷冷的說了句:「誰沒懷孕過,有那麼嚴重嗎?

 

嘉倩不敢回話,假當然被准了,後來,Angel 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大,反而提前一個月生了,兩人差不多時間復職,嘉倩開始被Angel盯上,Angel是個假日媽媽,孩子托給鄉下的長輩照顧,仍和從前一樣,習慣性拖到10點以後才下班,嘉倩沒有後援,每天第一個準時下班,衝去托嬰中心接孩子,每當從椅子上站起來的那一刻,Angel射過來的眼神,總讓她背脊發麻,準時下班就像是偷偷翹課的學生,她儘量讓自己工作零失誤,可是Angel開始像是故意針對她般,總在下班前交付急迫的工作,我有時也看不下去,能幫就幫,但也不禁想『我以後會被如此對待嗎?

 

後來嘉倩提出離職,Angel展開笑顏對她說:「妳去能夠準時下班的公司,應該會比較好啦」。 Angel的逼退,原因不明,也許是嘉倩的工作表現威脅到她、也許不符合「常態加班」的部門文化、也許是上頭的意思…,總之,嘉倩已去到更友善的職場,答案已不重要。但有時,面對同為女性的刻意刁難,更令人心寒。

 

面對男性歧視言論,女主管也跟著笑鬧起閧,『到底哪裡好笑了?

數年前,在一次部門聚餐中,某個已婚男同事不知聊到了什麼,竟脫口說出:「唉呀,妳們沒有人是處女了啦,年紀都這麼大了,也都結婚,有的還生過了,沒行情了啦」,我聽了皺起眉頭有些不悅,偷偷瞄了其他女同事們的反應,有人挑眉面露驚訝,有人則摀著嘴,無人答腔。

 

這時Vicky接話了:「哦? 你喜歡處女嗎?(像是一副探聽八卦,好奇的詢問著)

男同事:「我不喜歡呀,很痛耶,但得到女人的第一次,男人還是爽呀!

Vicky:「對呀,像在撞牆壁,哈哈哈,你撞過幾個…」

 

Vicky,部門最高主管,也是二個孩子的媽,在十五人的大圓桌和那位男同事笑鬧著,那一刻,我對她過去的敬意全無, 『妳真心覺得好笑嗎?』、『哪裡好笑了?』 她的回應讓男同事講得更起勁,肆無忌憚,口無遮欄。

 

也許,她不想把場面搞得太僵才接話,但依她的口吻、神情、態度,我實在無法用這樣的體貼去解釋她的言行。面對男同事的言論,可以直接反擊、不予回應,用眼神殺死他,也是上策,但順勢接話,還跟著起閧,並在全體部門面前,男同事言語失當在先,然而Vicky毫無女性自覺,開起自身性別玩笑,可真丟盡女人的臉。

 

為自己挺身而出,就像索取發票一樣的自然

與其碰運氣,不知自己是否也是能遇到像電影中那位勇敢反擊性別歧視的女主管,不如靠自己回擊吧,電影最後,金智英談起在咖啡店面對「媽蟲言論」的正面迎擊時,她說:「事後不感到痛快,但也不覺得丟臉,不過,感覺還不賴」,那個場景演得很真實到位,當時咖啡店內的陌生人,就這樣默默看著,沒人鼓掌叫好,但這是她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勇氣。

 

我期盼未來,當面對歧見,每個人勇敢站出來捍衛的「日常」,都像是買東西時,店員忘了給發票,再轉身回去索取,一樣的「自然」。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年生的金智英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