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開個玩笑嘛」、「你很開不起玩笑耶」、「這樣就生氣,很沒幽默感欸」…,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對於上述這些話,應該都有些不愉快的經驗,或者在學生時代,常有些人會惡作劇,青春期的我們,分辨不出開玩笑與捉弄的真偽,太在乎同儕眼光,又或者只要對方補上一句 「我開玩笑的啦」,縱使心裡再不舒服,也只能跟著笑笑帶過。 長大之後進入職場,面對辦公室裡的黃色笑話,有時連一旁的女性都跟著附和笑鬧時,我常不禁納悶,到底是自己太嚴肅、缺乏幽默感? 還是那些跟著搭腔的女性們,發自內心的覺得好笑呢?

 

到底哪裡好笑了?

幽默與否,是由「聽」的人說了算!

2019年有個統計指出,台灣人的幽默感排名, 22國排名15,台灣男性與各國男性相較,最會使用攻擊型幽默,我認為「攻擊型幽默」最要不得,自以為好玩,調侃對方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事後再補上一句「我開玩笑的啦,這樣就生氣,很沒幽默感欸」來自圓其說,甚至指責對方度量不夠、生氣易怒,真是顛倒是非了。幽默的好壞,不是「說」的人說了算,是由「聽」的人來決定。
 

見識短少、思想僵化的人,幽默也難培養
幽默,其實是一種人生態度,見多識廣、性格謙和的人,說出口的話,句句輕巧,點點到位,往往讓人贊同,進而發笑,這才叫幽默的藝術。幽默感可以訓練,但我認為效果有限,一個缺乏生活經驗,見識短少、思想僵固的人,刻意培養的幽默感,反而更令人感到尷尬無言,也很難笑,使用攻擊型幽默的人,本身常有一套絕對的看法及標準,任何人無法逾越,和這種人相處,壓力是很大的。

 

若遇到攻擊型幽默,可以這樣回擊

下次再遇到攻擊型幽默時,除了回應:「這並不好笑」、「一點都不幽默」之外,還可以這麼說:

「幽默有很多種,有親和型、自我貶抑型和攻擊型,你這叫做攻擊型幽默,是最令人討厭的一種。」

「自以為是的把幽默當作攻擊的遮羞布,只是讓自己無知的本質一覽無疑而已。」

「我沒有必要同理你所謂的『幽默』,更不願被你的無禮和無知同化。」

上述這些回應的共同原則就是別跟著尷尬地笑,也別悶不吭聲,勿用自己的隱忍和服從,來換取別人的認同和愉悅,這只會使自己愈來愈壓抑,更憤世嫉俗,成了一個事事愛抱怨,長成自己也討厭的大人。

為了讓自己更可愛,面對攻擊型幽默時,要適度反擊。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玩笑 幽默感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