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在生了孩子之後,我以為自己一定也會母愛大噴發、大家都說母愛是天性、更是本能,要我不用擔心太多,況且我從小就愛狗成痴,照顧一條狗都能養到終老了,養小孩應該也差不多吧? 母愛是內建模式,孩子生了就會帶,愛狗人士一定就喜歡小孩,我本來都是這樣認為的。結果…這些原本認知的理所當然,在孩子真正出生之後,都被我一一推翻了。

 

? 我的天生母愛去哪了?

有時我也不禁納悶自己的母愛去哪了? 為什麼帶小孩那麼困難,沒有愈來愈上手,只有不斷累積的挫折感,看到別人的狗還是想去摸摸抱抱,而別人家的小孩我仍然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有時連自己的小孩都覺得好煩呀,不是很多文章都說:「老天選擇了妳成為母親,一定有衪的道理,妳是個好媽媽,孩子才會選了妳。」說實在的,這些論調實在無法說服我,有時也滿同情自己的孩子,有個沒耐性又廚藝不精的母親,若以寶寶的胎內記憶來說,孩子當時到底在天上看上了我哪一點,竟挑選這麼一個母愛稀薄又嫌煩怕吵的女人來當他的媽?

 

母愛該如何定義? 母愛稀薄沒關係,我盡量做好

這些疑慮並沒有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就煙消雲散,只是多想無益,庸人自擾而已,我仍然每天每天都認份盡責的盡最大努力,處理那些屎尿混亂與無止盡的深夜裡如恐怖片般的討奶哭聲,人累心更累,但我無論如何只知道一件事:深怕孩子受到一丁點傷害。成為母親之後,我的欲望變得很低很低,不求榮華富貴,只求他健康長大,平安就好。

 

後來我漸漸明白了,社會歌頌母愛的偉大已深植腦內,即使從小到大每年到了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學校「規定」學生製作母親節卡片、回家要幫忙做家事、跟媽媽說我愛你…,以前這些宣導都讓我覺得勉強又流於形式,學校沒有教導我們思考何謂母愛? 母愛該如何定義? 只一味歌頌讚揚,母親只有一種神聖的面貌。


孩子選擇了我,是為了學習忠於自己

如今我已不必再做那些交差了事的母親節賀卡,而自己也沒有長成那種有耐心、愛心又細心的「標準好媽媽」,但我再清楚不過,我深愛孩子,非常愛他,只是外在行為都表現得拙劣罷了。其實不是母愛稀薄,只是自己一直有個刻板印象,「母親就該是某種樣子」,而我不自覺鞭策自己成為那樣,當我放下這些「理所應當」時,已不再苛求自己稀薄的母愛。雖仍舊覺得路邊的小狗比小孩可愛百倍,但我會在每次對孩子不耐煩之後,反省自己,向他道歉,想方設法讓自己在教導上更有彈性,讓親子相處更快樂,因為有了孩子,我才開始練習學著忠於自我。

 

或許孩子選擇了我,是為了學習做一個忠於自己的人,而這件事情,比做出滿漢全席、烘焙法式糕點,都來得重要多了。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