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我送了孩子進學校後,心血來潮在校園後面的圍牆外看他們做晨操,結果我的孩子一走進隊伍,就看見老師兇兇的對他說了些話,孩子一下子頭就低了下來。我在遠處不知老師說了什麼,直覺告訴我,一定不是好事。

 

孩子沒怎樣,老師卻對他兇巴巴

奇怪? 我一路看著孩子進校園,不到二分鐘的時間,他也沒做什麼,一大清早的到底能有什麼事被責備? 我看不出個端倪,本想放學再問問老師,但想到一整天下來,她可能都忘了一大早跟哪個學生說過什麼話? 於是我實在忍不住了,便怯怯的去電學校了解狀況,校方的回覆是,老師叫他趕快放書包排隊做早操,另外又補了一句:「請媽媽以後再提早一些送孩子上學」。

 

校方的回覆合情合理,但我心裡實在不太高興,感覺很差,因為當時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一個更晚到的小女孩,一進隊伍時老師便替她卸下書包,還摸摸她的頭示意要她跟著做操。

 

奇怪? 那小女孩遲到,老師的舉止卻這麼親切,而我的孩子才一進校園,老師卻板著一張臉兇他?! 其實這件事再單純不過了,孩子沒有不守規矩,只是老師大小眼罷了,這是很主觀的解讀,我當時看到老師的臉是兇的,孩子的頭是低的,他並沒有碰我的孩子,也沒有拉扯他,但身為媽媽在後面看到這一切,誰不心疼! 三歲的孩子高高興興去上學,也沒怎樣,一早就被老師兇,真是莫名奇妙了!

 

孩子不好管教,老師偏心乃人之常情,但被我親眼所見,就是不悅

我的孩子自我意識強、好管閒事、又愛大聲告狀、還不乖乖午睡,老師當然不會太喜歡,對於擾亂團體秩序的學生,老師會先發制人,警告在先,我是能夠理解的。但是感性上,我的寶貝一大早就被罵,還被我親眼所見,我就超級不爽啊!

 

其實,偏心的老師、勢利眼的老師、帶頭霸凌的老師,在我求學時期從沒少見過,國小六年級時,我被老師無由來的挑毛病,那段看老師臉色上學的日子真是童年夢魘。還有四年級時,級任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數落家裡在市場賣菜的男同學:「你的作業簿像你爸媽的破攤子一樣又髒又臭」,我也看過老師對於家長會長的小孩作弊一事,視而不見假裝沒這回事,讓他考了第三名拿到獎狀。

 

這些事情,不會只有發生在那遙遠的年代,一直都會有,只是做法不會那麼明目張膽,而未來孩子的漫長求學之路會遇到千百種老師, 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父母都會偏心了,何況是老師?

 

現在我該如何讓自己釋懷? 又該怎麼撫慰我的孩子?

不引導孩子當乖寶寶,我分析真實,由他決定往後的行為

我並不完全認同「合群」這件事,「乖寶寶、好學生」更不是我對孩子成長的期許,但我也不知該如何讓三歲的他了解「是人都會偏心」這種常態。所以我選擇告訴他真實。

 

我說:「你常不乖乖午睡,有時候自己的事情都沒做好,就愛管別人,講話又超級大聲,這些行為會影響到同學,老師不喜歡,所以就算你有時候沒怎樣,老師就會對你比較兇。」
 

「以後看你是要乖一點,還是要繼續這樣,你自己決定哦,但如果老師罵你,或是有打你,不管什麼事,你回來一定要告訴媽媽!

 

我讓孩子自己決定往後的行為, 是要乖一點? 還是依然堅持做自己? 乖一點老師可能就少兇一點,做自己雖然常被罵,但也許孩子更快樂! 說不定他被老師罵並不放在心上,只是做為母親的我,在旁邊心疼的要死罷了。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