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到當年彈吉他清唱《寶貝》的文青女神,安溥的新聞,正在照顧新生兒的她說:「再有才華,面對婚姻生活就是普通人,生活充滿謬誤、荒謬,不覺得任何人可以用才華過超特殊生活。」

 

餵養孩子才是真正的修行

『不覺得任何人可以用才華過超特殊生活』,這句話真的講得非常中肯,婚姻生活是面照妖鏡,看清每個人的真面目,而餵養孩子則是帶髮修行,根本毋需任何宗教的高深道理,只要能心平氣和,情緒穩定帶好小孩,就是得道升天之日。有時聽到誰說哪個人的脾氣好好,我都好奇那個人是否有小孩,其實要試探一個平時修養好、牌氣好、性子好的人的真實性格,只要丟給他二個未滿三歲的小小孩就對了,若能通過完完整整36小時的試煉,能不崩潰發脾氣、不落淚大吼,那才真正有修養之人。

 

才華,在婚姻裡一點特權都沒有

結了婚之後,不管在公司、職場、外人面前有多了不起,回到家裡都是生活的柴米油鹽,是孩子的吃喝拉撒,是每個月的貸款帳單,是姻親關係帶來一大堆煩雜又避不開的人事物,這些都不是用才華就能像IG上那樣平面表現出美美的單一面向,婚姻生活是立體又充滿出乎意料的荒謬。才華,在婚姻裡一點特權都沒有,那一刻,我看到安溥的報導,當年那個唱《寶貝》 的女神才真正走入我心,當時我因為著迷安溥的歌聲而去學吉他自彈自唱,多年之後自己生了孩子,在沒日沒夜拍背哄睡時才明白,要讓孩子今夜都好眠,根本不能逗逗他的眉眼,連呼吸都要屏住,我無暇去管他未來是否喜歡這世界,我只希望孩子今晚睡過夜。

 

優雅育兒的背後:保母和打掃阿姨

當了媽媽之後,特別關注同為母親的女明星,當她們在鏡頭前暢談親子育兒之道,我總覺得很有距離感,總會出戲的想著:「妳在這裡聊媽媽經,那…小孩現在是誰在帶呢?

 

孩子還小時,除了先生之外,我連五分鐘都沒人能搭把手幫個忙看顧一下,我是個完全沒有後援的地方媽媽,除此之外還要做家務,家事小孩全包,那不是一段甜美的育兒時光,而是往事不堪回首的心酸。 然而滑進女明星的臉書、IG,總免不了心理不平衡的想著,有打掃煮飯阿姨,甚至有居家保母,當然能優雅談育兒,用滿足的表情說出「為人母後人生圓滿」之類的感心之語,我則是被屎尿家務混亂填滿。

 

文青女神的一句話,撫慰地方媽媽的心

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還是有媽媽擁有豐沛的資源幫忙育兒,幫忙打理家務煮飯燒菜,即便如此,安溥仍然為婚姻生活給下了一句很真實的結語, 「再有才華,面對婚姻生活就是普通人,生活充滿荒謬。」我幻想著文青女神拿著吉他唱《寶貝》時,突然放下手中的pick急急忙忙換尿布,火速連續抽了五張溼紙巾,一手抓起孩子的雙腿,一手快狠準的來回清理。果然呀,沒有人可以用才華過超特殊生活,只是這樣小小的幻想,就能讓我在育兒歲月裡得到溫暖的慰藉。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已於《未來Family》刊登,請勿轉載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86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貝 安溥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