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時,有時我為了自己的方便是有些私心的,總希望她按照我的方法做事,尤其是一些生活常規。但她已經四歲多了,很會想,更會講,常提出質疑,我雖非常欣賞,但真的不好教,母女天天在鬥嘴鬥智。
 

為什麼要先刷牙? 出門穿衣服比刷牙更重要

小孩早上總愛賴床到最後一刻,故起床後每一分鐘都要用在最必要的事上,例如穿衣服。升上中班以後,我要求她出門一定要刷牙,於是我每早催促的台詞就多了:「要刷牙哦…先刷牙…」,叫得我心都累了。

 

「穿衣服明明就比刷牙重要,我要先穿衣服。」今天她仍堅持先穿衣服。

 

「可是你已經二天沒刷牙了耶,嘴巴又臭又有細菌。」我開始大聲。

 

「沒有穿衣服不能出門,可是沒刷牙還是可以出門啊!」孩子振振有辭的回嘴。

 

呼…我忍住氣,在心裡大喊『還真會講,都給你講就好啦!』,刷牙和穿衣服對我而言同等重要,沒刷牙我是絕對不敢出門的,但已經快遲到了,此刻萬萬不能浪費時間與她爭論此事,於是我只回:「請你穿快點」。其實我滿認同她的說法,沒穿衣服馬上會被看光光,但沒刷牙要與人交談才有可能被發現,邏輯很不錯啊。

 

為什麼要這樣做?

又例如昨晚,我已戴好眼罩躺平準備睡覺了,孩子還在床邊的櫃子找乳液要擦手,發出不小的聲響,我被干擾得無法入睡,語氣不耐的說:「你去用外面那一罐啦。」

 

「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一罐可以擦臉不就可以擦手嗎?! 」孩子嘟嘟嚷嚷著。

 

「外面那個擦了『更可愛』哦!」我隨口說了個理由打發。

 

「明、明、就、沒、差。」她不情願的走出房間。

 

她怎麼會想得這麼細? 已不再被「更可愛」這關鍵字所迷惑了,好厲害呀! 從每日的對話中,我發現她想的事情愈來愈多了,會問:「為什麼一定得這樣做?」、「做這個要幹嘛?」,常提出質疑並加以反駁。

 

老師這樣不對

她也很喜歡和我講學校的事,特別愛模仿老師講話。
 

「小柏每次吃飯都吃很慢,還要跟我借過,所以老師今天就罵她:『你吃飯吃這麼慢,還要別人借你過!』」她扳起臉孔,提高音調學著老師的語氣,學得超可愛的,好好笑哦。

 

「可是老師這樣不對,應該要借人家過才對,不然他洗碗又更慢啦,所以我有借小柏過。」她接著說。

 

那句「老師這樣不對」讓我驚豔,才四歲多就會質疑老師說的話,真的很棒。我小時候,老師的話就像聖旨一樣,我全盤接收很少思考,更不敢反駁。

 

從小給孩子思辨的空間,長大才不會人云亦云

她從嬰兒時期就不好帶,不愛吃,不愛睡,只愛玩,會講話之後意見多得很,雖是好事,但對媽媽而言,實在不是輕鬆愉快的日常,很多事情我非得把道理說通,她才肯聽話,我很懶得講話,卻得天天和她鬥嘴爭論,最後她還是常照自己的方法去做,唉呀,我有點累。

 

即便如此,我仍非常樂意給她不斷思辨的空間,勇於提出疑問,同時教她表達意見時,要懂得尊重;提出質疑仍不忘禮貌,如此獨特的我的孩子,我最欣賞也經常給予肯定,雖不大聽話,但我更不想她長大後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