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宣布停課後,我保時淡定,可以預料孩子在家一定放飛自我,不會太聽話,所以我每天像唱盤跳針無限重複著那些「飯快點吃完」、「去睡午覺」、「再不…就去罰站」巴拉巴拉的老調,我認命且認份的每時每刻都嘮叨著一樣的事。兩週過去了,開課日期從528日延長到614日,再延長至628日,緊接著直接放暑假,噢老天,天要亡我,整天關在家,大人小孩都會有脾氣,而且是那種沒由來的脾氣,但小孩已經知道不能隨便耍性子,因此就會表現在一些行為舉止上,把悶氣發洩出來。

 

停課在家,小孩調皮「假肖」

例如,那天晚上已經940分了,我在浴室叫他來洗澡,結果他用極大的聲音並拖了好長的尾音回了一聲「好~~~~~~~」,那種回應聽了讓人發火,那絕對是故意的。

 

我忍了下來,心想算了時間晚了趕快洗洗睡吧,他一進浴室,我蓮蓬頭才沖了第一下溫水時,「啊~~~~」孩子尖叫了「啊~~~很燙耶!」 其實水溫我早試過了,根本不到燙的程度,只是稍熱了一點,那個尖叫也是故意的。

 

「叫什麼叫,哪有這麼燙! 用講的就好了,為什麼要尖叫!」我吼了出來。

 

我再沖了一下他的身體,問「有很燙嗎?

 

「…沒有」孩子怯怯的說。

 

「你『賣假肖』哦,剛剛是不是故意回話回得很大聲,好就好,幹嘛要拉長音,聽了很討厭耶,不要『假肖』,有聽到嘸? 哉嘸?」我國台語夾雜訓斥了他。

 

結果孩子一臉懵,想問又不敢的樣子,只點了點頭說「好」。

 

我看了他的表情,啊他聽不懂「假肖」,他聽不懂台語! 這個五歲小孩聽不懂台語! 他那句「好」更讓我生氣,我劈哩啪啦地說「要講『哉』或『厚』,講台語! 不要說『好』,從現在開始,你給我好好學台語!

 

小孩聽不懂台語,「假肖」國語解釋不到位

洗完澡,先生問我剛才怎麼了,我問他有沒有聽到孩子剛剛那聲拉得又長又討厭的「好~~~~」,先生說「有啊,呵呵,就是『假肖』嘛,最近在家裡過太爽,就開始『假肖』了」。

 

「對! 沒錯,我剛剛在浴室就是要他『麥假肖』,但他聽不懂。」對於孩子剛才那樣的表現,我與先生有志一同,就是小孩「假肖」。

 

「『假肖』就是裝瘋賣傻,裝聾作啞,故意,假裝的意思,我等下解釋給他聽。」先生說。

 

「不對不對,這些都不能完全傳達出『假肖』的聲音、表情、還有情緒狀態,國語的解釋不夠貼切。」我覺得這些都不夠到位。

 

我們倆討論了半天,上網查了查,都無法找到「假肖」的最佳解釋,我和先生從小在家裡都是被長輩用台語罵,從小罵到大,被罵久了台語也就聽懂了,家裡父母講台語,阿公阿媽講,叔伯嬸姨講,學校同學也講,自然而然台語就會聽會說了。而且呀,其實小孩子很多的調皮行為,都得用台語描述才能傳神表達出真正的精髓呢!

 

刻意營造台語環境,家長即刻做起

但孩子不懂台語也是父母造成的,畢竟我在家習慣說國語,回阿公阿媽家,老人家總是用癟腳的台灣國語和孫子對話,很奇怪硬是不說台語,有時我想營造台語的環境,和先生用台語溝通,但孩子因為不習慣,顯得很排斥也不肯學著講,他在學校上美語課,在家裡講國語,台語環境少之又少,台語當然不會。

 

我非常愛看舞台劇,疫情爆發前好不容易騰出一個週末夜獨自去看戲,沒想到竟是這兩年來最後一次,那一系列的戲是講台灣這五十年來的人物故事,全劇80%都是台語發音,台詞經典,語意到位,全場笑聲不斷,我想著等孩子再長大一點就能帶他一起來了,當時忽然想起他聽不懂台語,屆時若帶他來,他不僅聽不懂,更不懂全場的笑點,一定覺得很無聊,想到這我心頭一驚,真的真的不能走到那一步呀。今晚這個「假肖」又再次點醒我台語環境的重要,即刻起,我和先生在家裡要常說台語。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