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要去他家,都不能回自己家過年 …」、「生了孩子,卻要跟他姓…。」

這些話,在人妻的聚會裡沒少聽過,前二句在夫家過年的無奈,大家同病相憐。事實上,我周遭的確有人在婚前早已協議好,每年春節輪流過年,一年去夫家,一年回娘家,大家講好了,彼此同意,才去結婚。聽到這種實際案例,也只能怪自己婚前沒有溝通清楚。

 

回到後面那二句,「生了孩子,還要跟他姓!」,這些年我也過聽過不少,本來我也同仇敵慨,曾經在幾次與丈夫的爭吵中,也講過「我辛辛苦苦生下來的,卻要跟你姓。」、「孩子跟你姓,卻要我一個人照顧!」這類的話。

 

不過,如今仔細思索這句:「孩子卻要跟你姓」,真的是沒什麼道理可言,跟你姓那又如何呢?! 跟了其中一人姓,不代表他就屬於哪一邊的家族。若是有一個跟我姓的孩子,那他就會是完完全全屬於我嗎? 這樣的想法,連我都無法說服自己,怎麼會是屬於我的呢? 孩子的身體裡,流的是父母二人的血液呀。他不屬於任何人,他只屬於他自己!

 

從小我就聽娘家的母親唸著,「你們都是姓張的…你們姓張這一家呀…,只有我一個是外人…」,當她那麼說時,我才把只有四個人的家,一分為二,一個姓氏是一家,我們一家四口,是兩家。在那之前,我從沒想過,她與我們不同姓氏,就不是一家人,而我們跟了爸爸的姓,我也從不認為我就屬於父親。

 

總之,女人在吵架時,講出這類「孩子跟你姓…」的話時,除非她曾經極力爭取過孩子從母姓的可能,但卻失敗了。否則若從沒有認真爭取過,卻講出這樣的話,有可能是:

1. 其實吵的是家務分配不均,心裡不平,而且她真的…累壞了。

2. 她把孩子視為一個所有物,分成你的、我的、我們的,總之都不認為「孩子屬於孩子自己的」。

 

不管如何,即使身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都不代表孩子是「屬於我的資產、財產或物品」,女人自己的心態要改正。

 

然而,當男人聽到老婆抱怨,「孩子卻跟你姓…」這類的話時,其實她要表達的不滿,絕大部分是指別的事情,也許是照顧孩子的辛苦,或是在婆家遇到的難處,男人要多想一層,聽出弦外之音才是。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家 娘家 從母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