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和孩子躺在床上聊天,他常要求我講「小羊貝貝」的故事,那隻曾陪伴我14年的老犬,羊貝貝牠喜歡晒太陽、還有一次把我的手咬到流血、不喜歡吃肉包、喜歡吃乖乖…,講多了孩子也好像跟牠熟識一樣,有時在路上看到狗,他會說那隻跟羊貝貝一樣是白色的、那隻跟牠一樣愛亂咬人、那隻耳朵垂垂的跟牠好像。後來聊到羊貝貝現在在哪裡? 我說牠後來變得很老,然後就死掉了。

DSC00644.JPG

010.jpg

「狗死掉會去哪裡? 媽媽死掉會去哪裡?」我通通不知道

牠已經離世七年了,這七年之中的每一天我都會想起牠,即使歷經結婚生子,在忙碌的育兒歲月裡我沒有一天不想牠,常想著若是牠和孩子一起長大,應該會很可愛吧。

 

「那牠死掉以後,去哪裡了呀?」 孩子問。

「我不知道」

「那妳以後老了死掉,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很想你的時候怎麼辦?」孩子突然很難過。

 

唉呦,聽孩子這麼一說我也好難過,好好一個睡前故事,怎麼搞的,講到母女倆都要哭了。

「你以後會有你的家人朋友呀,就算有一天媽媽不在了,還會有別人陪你的。」

「可是我還是很會想妳呀」孩子開始哭了。

 

是呀我懂,即使我生了自己的孩子,仍然很想很想我的羊貝貝,但什麼辦法也沒有,我能做的只是每天想念牠而已。

 

孩子又急著問:「那妳死掉以後,會去哪裡?

 

是啊,死後會去哪裡呢? 我也不知道,我也常常在心裡問這個問題:「羊貝貝你到底在哪裡? 你知道我很想你嗎? 為什麼我都感覺不到你呢?

 

我通通不知道答案。

 

我如此思念已故愛犬,卻從未感受牠的靈魂與我同在

孩子在等著我的回答,我腦中閃過一些電視上演的那樣,例如:「我會在天上看著你」、或是「我一直都會在你身邊,你一定會感覺得到」、又或是「我會變成風,每當風吹過時,就是我陪在你的身邊」,然而這些我都說不出口,因為這七年來的每一天我始終感覺不到我的愛犬,有時看看天上、有時感受身邊的風、或是思念至極時會突然猛盯著家裡某一處瞧,希望能看到牠一閃而過的狗影都好,好印證那些從電視上聽來的說法,說靈魂會一直與我同在。

 

 

DSC00643.JPG

 

 

可是…我從來沒有感覺到。

 

我哄哄孩子趕快睡了說:「我會永遠陪著你,不要擔心,好嗎?」孩子很快睡著了。

 

已逝的舊愛,會透過意想不到的方式告訴你「我很好,我也一樣很想你」

其實我養過二隻狗,最早的一隻叫吉米,在我國中時養了一年多,某個夏日午後跑出去玩被車撞死了,而羊貝貝則是過了好多年後又再養的,是自然老死。我對於吉米的記憶很模糊了,偶爾也會和孩子提起牠,孩子不知怎麼的,總是偏愛吉米一些。

 

關於人死掉之後會去哪裡,我不知道答案,也一直沒有回覆孩子,直到某天夜裡,孩子突然跟我說:「上次小仙子帶著吉米和羊貝貝來找我玩耶,我還跟吉米說話哦。」

 

「哦? 你跟吉米說了什麼?」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話題嚇了一跳

「吉米,你有沒有很想你的媽媽呢?

「那吉米怎麼說?

「吉米說有啊。」孩子講得好開心。

那時我在關燈的房間裡馬上紅了眼眶,我又問:「那你有和羊貝貝說話嗎?

「有啊,我問牠『欵,你為什麼要咬我媽媽?』」

「哦? 那牠怎麼說?

「牠沒有說話,就舔舔我的手呀。」孩子講得更起勁了

 

四歲孩子的話,到底是自己幻想的,還是真有其夢,我無法分辨,為了確認真實性,我不死心繼續追問:「那牠們是什麼顏色的?

 

「嗯…我覺得吉米像是白色的,羊貝貝也是白色的」

 

吉米其實是淡黃偏白的毛色,而羊貝貝的照片我貼在冰箱上,孩子是看過的,但吉米的照片孩子從未見過,為了再進一步確認我又問:「那牠們誰比較大隻?」 我確定絕對沒有提過牠們個別的體型。

 

「我覺得差不多大耶」孩子試著回想。

 

這下我信了,因為二隻狗的體型的確差不多大,黑暗中我的淚水一直止不住無聲的流著。後來孩子又說:「羊貝貝說我的名字很可愛,哈哈哈」

 

是的,孩子的名字當中也有一個「貝」字,是我為了紀念羊貝貝而命名。原來小仙子真的帶著吉米和羊貝貝來找過孩子,而且吉米已經離開二十多年了,並沒有忘記我,我不死心又接著問:「那牠們看起來開心嗎?

 

「很開心呀,呵呵呵」孩子說得好快樂。

 

當孩子說羊貝貝在舔他的手時,我完全記得牠的習慣動作,用牠粉紅色的溼鼻子先聞一聞,再輕輕碰一下我的手背,然後出其不意舔一口,那溼溼滑滑的小鼻子和黏答答的口水,我都記得。

DSC00729.JPG

當媽媽離開了,想我的時候,就要更勇敢去愛

親愛的寶貝,當有一天媽媽死掉了,你很想我的時候,你就更要好好去愛身邊的人,也許是你養的小貓小狗,也許是你談戀愛的對象,又或者是你自己生的小孩,有一天我會去看看你的新寶貝,讓他們告訴你我很好,其實媽媽一直都在想你,從來沒有忘記你,我一定會讓你知道。

 

當有一天我離開了,你要一直很可愛,一定要好好重新去愛。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