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  當背包客成為了母親 | #小羊貝貝 | 20190528

在很年輕,什麼都不懂,不知道害怕,也還沒看過連恩‧尼遜主演的《即刻救援》時,帶上一顆膽和一股狂妄的熱情,一個人旅行。

 

整整十年了,十年前我當過背包客,在機場的地板縮著身體睡覺、借住陌生人的家、在火車站的椅子上熬過漫漫長夜、也有過晚上11點,拖著行李在大街上找不著住宿地點、曾穿過一夥人蹲在路邊吸毒的小巷、還有好幾個晚上回到民宿,擔心被跟蹤的人知道我的落腳處,把房間裡所有能搬動的家具,全部擋在門口,整夜不敢闔眼的捱到天亮。

 

也遇過來自摩納哥的帥哥,請我吃了好吃的鮪魚三明治,他要去亞洲,而我要去他的國家。在路邊遇到喝醉的英國國會議員,隔天他的秘書竟然查到我的手機號碼,邀我去倫敦與他共進晚餐。還有非洲某國的貿易商人,知道我從台灣來的,拿出他的acer電腦,直誇好用,很認真地要與我合作,將acer電腦賣到他的國家去。

 

許多零零碎碎的事…比如:和土耳其人吵架、也和巴西人吵過架,在英國海關不只一次被擋了了下來,因為他們不認識台灣護照!
 

好像怎麼樣都能想到一些片斷記憶的小事,僅僅半年的背包客旅行,回味無限。至今我仍很愛追蹤一些旅遊作家的臉書,看那些 「旅行中教會我的事」、「窮死也要去旅行」、「旅行讓我成為我自己」…諸如此類的文章。
 

 

文章裡說的那些我都懂,沒錯! 一個人的旅行即使又孤單又危險,也不是每晚都能一夜好眠,更多時侯是疑神疑鬼的覺得有人跟蹤、或是明明已經付了二晚的住宿費,一進到房間,直覺自己很有可能會死在這裡,且過了一週都不會有人知道,當下馬上毫不猶豫離開,只好再花錢另覓別處。這些不太愉快的經歷。

 

但是,一個人的旅行,是充滿魔力的,旅途中會讓人愈來愈清晰,同時也讓人愈來愈困惑。每到了一個自己曾經的夢想之地,在那當下回想過往的煩惱時,都顯得當時小題大作,於是會告訴自己,「嘿! 沒再去看更多的世界,才是妳最該煩惱的事。」 跟著思緒胸襟也就更開闊清晰。

 

然而,當又去了更多國家,體驗不同文化,遇見更多世界的旅人後,我開始思考在台灣追求的一切,是否真心想要? 真的適合我嗎? 還是被從小到大的社會文化洗腦教出來的? 當時每每想到這裡,我就更困惑了。

 

還沒理出個明白時,錢已經快花光了,該回家了。回到台灣,我以為我還會一直旅行,沒想到,回到這裡,沒有存款該恐慌、沒有工作該焦慮、身邊已經有朋友準備結婚,自己也該開始找對象,這些東西全部都回來了,我很習慣,也認為是理所當然,於是我像一個開關,切換回「台灣模式」,認份地工作、存錢、找對象,把那段旅行暫時當作30歲前的記念。

 

我以為我還會一個人遠遊,只是現階段該先工作賺錢,只是沒想到,工作了以後,開始汲汲營營往上爬,想升職等,想當主管,又覺得自己不足,便去進修,變成超級忙碌的在職學生,又到後來,逼近30歲了,覺得應該找個結婚對象,不料卻遇到大魔王,讓我去了半條命,不管是身體的休養,還是心靈的修復,在30歲的前後,我都忙著重建自己。

 

旅行?! 一直排在這些人生「必需、應該」追求的事物後面,前面那些工作、競爭、愛情讓我筋疲力竭。一個人的旅行,逐漸變成此生的記念。

 

然後…我在快到高齡產婦的臨界點生了孩子後,孩子把我的一切,全部固定,釘死。固定的上下課接送時間,固定的那三家大賣場,固定的藥局、固定的小公園、固定的每天晚餐三催四請,加罰站哭喊、固定九點半睡覺。 我的時間被切得零碎、生活模式被釘在這方圓六公里的小區,哪裡都去不了。

 

帶孩子時,我常神遊在義大利的鄉間,幻想一個人旅行,『有沒有一本書,可以教教曾經的背包客成為媽媽之後,該如何調適心情,如何安置那奔放的旅遊魂呢? 』我心想。

 

答案很多,帶著孩子一起壯遊,或將孩子暫時托給家人照顧,自己去放風。但…若是現實狀況都不允許呢? 我選擇帶著孩子進入我的旅遊夢,告訴他我在旅途中的故事,承諾帶他去巴黎鐵塔、去比利時吃巧克力…,把我的夢送給他,到時我自己,或和他一起,出走遠行。

 

一切…還是只能等他長大吧。會的,我會再次背起背包去旅行。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