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妳好小氣哦,借弟弟玩一下嘛」,發話的是一個懷孕的準媽媽,這是一個媽媽們的聚會,總會穿插幾個小孩,小姊姊帶了她的公主貼紙書在一旁貼貼紙,其中一人的小兒子也想玩,小姊姊不肯借,二個孩子的媽媽都沒講話,倒是這位不關她事的準媽媽先說話了:「姊姊好小氣哦,借弟弟玩一下嘛」。

 

我看著小女孩的媽媽,有些欲言又止,接著便要她「分享」貼紙,男孩的媽媽則忙著拉走自己的孩子,說這是姊姊的貼紙,不能摸。準媽媽在一旁數落女孩小氣。小姊姊不肯,貼紙抓得緊緊的,媽媽也有些生氣了,開始恐嚇小女孩:「一起玩才好玩嘛,妳不懂得分享,以後就沒人要跟妳玩!」小女孩看著媽媽快要生氣的臉,滿臉不甘願的借了貼紙給弟弟,那張小臉超級委屈呀。

 

 

玩具就是孩子的財產寶貝,出借與否,是他的權利

我在鄰桌觀察著,連我都覺得委屈呀。貼紙是小姊姊的寶貝,視為財產,她不想借人,到底哪裡小氣了?! 這位準媽媽呀,若別人向妳借錢,妳不借就被馬上說成小氣,妳作何感想呢? 小姊姊的媽媽也真是,不借就不借嘛,何必恐嚇孩子? 她就不想和弟弟玩,也許她只想和女生玩呀,硬要她「分享」,這哪叫分享?! 她只是怕媽媽生氣罷了。

 

 

可以引導孩子做選擇,但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讓孩子學著做選擇,媽媽其實可以告訴她:「這是妳的東西,妳有權利不借別人,但若是分享給弟弟一起玩,可能更有趣哦, 而且是借他一下子,他等一下就會還妳,這是妳的,別人不能搶走。」

 

小孩總是這樣,不想借別人玩,但一個人玩久了,也不好玩,過一下子就覺得無聊了,之後就會願意分享,大人從旁引導,但不要指責,更不要給孩子貼標籤;小氣啦、自私啦、孤僻啦…這些負面的認定,尤其是無關的第三者,請勿在一旁多嘴,傷害孩子幼小敏感的心。

 

和孩子站在一起,你不能這樣講我的孩子

女人成為母親之後,更需要同溫團體,取暖慰藉,所以常常相約聚會,席間若孩子們之間有紛爭,往往以和為貴,要自己的孩子忍讓大度,其實不必這麼做。

 

大人能成為朋友,就是彼此間能以禮相待,互相尊重,若是覺得朋友對待自己的孩子有不妥之處,請委婉表態,和孩子站在一起,要對方也同樣尊重我的孩子。有了孩子的我們,都想成為更好的大人,而成為更好的大人,就是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平等看待。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
臉書
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具分享 尊重孩子自主權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