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認識的人,大部分人還是喜歡由「情、理、法」來處理事情的,若凡事都要就事論事,就怕傷了和氣,所以喜歡講「人情」,但人情其實是一顆定時炸彈,常常談感情會造成人與人之間極度缺乏界限,而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界限不清不楚,隨便任意,或者無心跨越了,最後下場往往是不再往來,而且,人情牽扯上金錢,炸彈必定引爆。

 

我跟你講人情,你卻佔我便宜

我剛結婚時,興沖沖買了一台十項全能的除塵蟎吸塵器,可變換多種吸頭,從天花板到床舖沙發,再到窗台床底,哪裡都能吸,用了幾次之後我滿意的不得了,吸力好得沒話說,吸完覺得空氣好清新,皮膚不發癢,人都變得正面多了,可是! 吸力強代表機身也很重,後來我光想到要吸塵蟎就覺得壓力好大,每次拖著那台巨型吸塵器在屋子裡拉上拉下,東拉西扯的滿屋吸粉塵,兩條手臂和腰背都酸歪歪了,想要一屋子吸乾淨,就覺得頭麻害怕,後來那台吸塵器的使用率也就愈來愈低了。

 

某次過節團聚,一個三、四年才見一次面的遠房親戚,說起她家的孩子有嚴重過敏,正打算要買這台吸塵器,又覺得價格太貴不敢下手,我心想那正好賣給她,原價3萬多,用不到一年,算她半價15,她也欣然同意,我們倆都很高興,過了幾天她在Line上說不如就算整數1萬元就好,我想既然都同意要賣了,反正都是親戚,也不想和她討價還價便勉強答應。結果她那天來我家拿東西時,只放了8000元在管理室,後來傳訊息說:「不好意思,本來帶了1萬元出門,結果突然要買小孩子的東西,2000元下次見面再給囉。」我看到8000元和那簡訊時都傻了,下次見面? 何時? 我們見面應該是三、五年之後了吧,況且若真要給我,可以向我問銀行帳號,或是親自送來呀,方法很多的。

 

這個人呀…我再也不想聯絡了,感覺很差呀。雖然只有區區幾千塊,但心裡超不舒坦,後來我忍不住上網查了查,那台吸塵器的行情好的很,二手貨照樣搶手,我愈看愈氣,也只能氣自己當初看在人情的份上,被她砍價又不好意思拒絕,也不敢反悔,她倒是藉著人情佔便宜,卻賠上我對她的印象,但也無所謂了,反正本來就很少往來。

 

「看你的誠意囉」…這句話要小心

又有一次,我有個全新的果汁機閒置著,同事想跟我買,她說:「看妳的誠意,要賣我多少囉?」言下之意就是想利用人情討便宜,這位同事說私交也談不上,工作上偶爾互相幫忙,彼此的關係比起其他同事是好那麼一點點,大家職務都差不多,她是個精打細算的人,我是一定要便宜賣給她的,這次我可警覺了,先上網看了看果汁機的行情,因為折舊程度不一,價差頗大,結果為了要賣她多少錢,擾亂我一下午的工作情緒,正事沒做好,倒被這種無謂的事惹得煩躁。

 

後來我便當作沒這回事,不再提起,她又問起時,我便說要回家找找看,不知道放到哪去了。結果我把果汁機上網拍賣,竟然以9折多的價格售出,那位買家還很滿意呢!  

 

當人情碰上買賣,就是買賣

去陌生商家消費,買賣不滿意時,我們還能客訴,還能打去消費者保護專線,但跟認識的人交易,覺得勉強不痛快時,我們只能認了,心裡更多的是翻陳年舊帳、討要人情的不滿。

 

「我們這種交情,他還算我這麼貴!」、「當初還不是我介紹工作給他,他還跟我收這麼高的手續費!」、「這麼多年的鄰居了,本來講好的房價又不算數,非要找房仲來談,哼! 明明就是想抬高價格。」

 

唉,何必呢? 不要老想著藉人情做買賣,仗著那點人情,不就是想要圖個方便,佔點好處嗎? 就算以互利互惠做商業合作,那麼遊戲規則也要訂清楚,白紙黑字,合約為準,規則訂好,再談人情。其實生活在自由經濟的社會,我們擁有消費自由,拍賣平台眾多、網路評價也很客觀真實,資訊公開透明,沒有什麼生意非得跟親戚往來,沒有什麼東西非得要跟朋友買,不然就覺得不好意思,其實用不著不好意思,因為人情是顆定時炸彈,最後常常只留下心結和埋怨。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