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你為什麼都不太聽媽媽的話?
 

「因為不好聽」
 

「我知道不好聽,但每個人都要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呀。」
 

「我知道要去刷牙了,但我就不想呀,我就想躺著啊。」
 

(聽了孩子的話,其實我也是一樣,明知道該做的事,也常常不想去做。)

 

晚上一切就緒準備關燈睡覺時,我忍不住想用剩下的最後一點點力氣,檢討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每天從早上起床出門上學,到放學回來先洗手、吃飯、寫作業、給媽媽簽聯絡簿、收書包、脫衣服、洗澡、刷牙、睡覺,這些每天要做的事,小孩總是要人盯、要人催、要人罵,才會一一做好,當媽的每天重覆這些例行的嘮叨吼罵,真的有煩的。

 

夜裡躺下床後我身心終於放鬆,和孩子聊聊天,他說了很多:「我知道要穿衣服,但我就不想呀。我知道要上學,但我早上就很想睡覺呀,我就不想起來呀。」語氣非常無奈。

 

我懂,我完全懂,大人也是一樣啊,沒有比小孩厲害多少,我也跟著說:「對呀,像我要減肥,我知道要少吃一點,但我就是想吃呀。」、「回家我就不想講話,我就想一直滑手機呀、一直滑、一直滑。」

 

然後我們就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講講自己生活上明知道該的事,卻不想做的事。其實大人小孩都一樣,每個人都有很多無可奈何,不得不做的事情,講到後面我們都笑了,竟變成換他教我規矩了,他說:「那你就要少吃一點呀,這樣才不會變胖呀」、「你就不要偷吃餅乾,喝水最好呀,大人也一樣不能喝飲料呀。知道嗎? 」語重心長的樣子超可愛的。

 

「好」、「好」我只有點頭聽話的份。
 

「可是…我就想吃呀,吃東西好快樂」為母不強,也只是一個心智薄弱的愛吃鬼,我誠實的講出了自己的心魔。
 

「那也沒辦法呀,那是你自己的事,每個人都要做好的自己的事呀。」孩子竟然兩手一攤看著我。
 

好傢伙,儼然一副我平時說話的口氣,學得真像呀。「好啦,好啦,我就想吃,不行哦!」換我被唸,我也開始不耐煩了。
 

「那也沒辦法呀」他補了最後一句。

 

孩子入睡後,我想明天起床不意外的,又是動作慢吞吞要快要遲到的早晨,但是今晚的「誠實以對」,我覺得很舒服,這樣的親子關係真輕鬆。

家,是讓人能放心講真話的地方,不用怕被批評、被抓話柄、被事後嘲諷,唯有平心接納對方的誠實,才有機會進入彼此內心,互相理解,自在相處。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