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件小棉襖,一個是親生的女兒,貝貝;一是領養的狗兒子,可可。二隻都喜歡跟我撒嬌,有一次我回家晚了,一進門可可就興奮得衝向我,整隻狗跳到我身上,不抱都不行;隨後女兒也來抱著我的屁股,委屈巴巴的嚷著:「媽媽,你今天怎麼這麼晚啦。」二隻一前一後掛在我身上,唉呀好重,好甜蜜。

 

女兒長大了,我沒生二寶,卻養了隻狗兒子

我的孩子,貝貝,上小一了,早上上學自己綁頭髮,晚上能一個人睡覺,她長大了,我沒想再生二寶,卻一直想再養隻狗,於是可可來了,不是為了給獨生女兒做伴,也不是為了教會孩子何謂生命教育,這種重大意義,純粹是我自己愛狗想養狗,不過是我與可可選擇了彼此,而牠也很配合的來到家裡不吵不叫,只是把紗窗整片撕了、壓克力門板撞破了、咬壞了七支搖控器、以及十多雙的室內外鞋,本來一個 $300的雙層絨毛浴室地墊,現在我都直接用穿舊的衣服折一折鋪地上,反正買了不到半天就被咬得支離破碎;還有最基本的,前三個月家裡到處有擦不完的屎尿,僅此而已。

 

這些都是養幼犬的必經之路,當然我也聽過不拆家的天使寶寶,不過那就像是別人家出生滿月就能睡過夜的天使嬰兒一樣,都只會是別人家的孩子,不曾在我家發生,人狗都一樣。

 

世上最熱烈的迎接

每天我回家,鑰匙剛插進鑰匙孔,就聽見屋內的騷動,可可扒著門焦急地等待迎接我,那是世界上最熱烈的迎接模式,我一進門,可可跳上跳下,我彎下腰雙手揉著牠的一對大耳朵,搔著牠的頭,可可就順著我低下的姿勢跳進我懷裡,「哦,好好好,媽媽抱,媽媽抱哦。」牠開始在我身上攀爬,從手臂到肩頭,再繞過我的脖子,像一條貂皮圍巾,15公斤的大棉襖蜷在我的肩上,我一路抱著牠經過客廳,抱進廚房,放下可可,我洗洗手,牠已經刁著牠的啾啾玩具_小龍蝦,乖巧的坐在我腳邊等著,「你要玩玩哦,好,媽媽陪你玩」,我扯下牠嘴裡的龍蝦往客廳最遠的對角線拋去,可可同一時間衝過去刁起,並沒有撿回來,而是跳上沙發,開始撕咬著已經沒有龍鬚蝦鉗的,像是一條熱狗的龍蝦殘骸,趴在沙發上繼續掏空它身體裡的棉花。

 

這時我像剛被洗劫一空似的衣衫不整,頭髮凌亂,默默拎起落在玄關的包包、掉在地上的鑰匙、把進門的鞋子擺好,才開始忙我自己的事。養狗的回家儀式感十足。

 

另類的手足,狗弟弟讓女兒變得懂事、負責任

養了可可後,家裡的電視愈來愈少開,孩子也不吵著看卡通了,因為每晚得帶著一孩一犬出門散步,回來便洗澡睡覺了,假日在家,孩子就是整天煩狗,一下看病量體溫、一下把牠包緊緊當小嬰兒哄,狗始終逆來順受,就是等姊姊睡著後,偷潛進她的房間咬牠最喜歡的絨毛玩偶做為回報,奇怪的是,可可最愛咬的通常也是女兒最寶貝的那個,(可能是上面有女兒的味道吧),總之女兒發現後哭著跑來告狀:「嗚~~媽媽,可可咬我的北極熊。」兩隻天天吵吵鬧鬧的,超級可愛。

 

貝貝也常和可可說話:「可可乖,姊姊好愛你,我們全家都愛你,你不要亂咬姊姊的東西哦。」養狗意外的收穫是,女兒開始整理自己的書桌及床舖,因為可可的腿很長,一站起來就能輕易咬走桌上的鉛筆橡皮擦,在數不清的東西被可可嚼爛幾輪之後,貝貝已經從告狀變成把自己的東西收拾整齊,並開始跟狗談判。她會說:「來,可可,這個小猴子送你,鉛筆還姊姊哦。」

 

不哭,不告狀,還能一派詳和處理自己與狗弟弟之間的紛爭,女兒變得好棒,這些都不是我養狗的目的,卻都促成了女兒的成長懂事。狗狗不會講話,但牠有情緒喜好,會淘氣耍任性,女兒需要花心思讀懂可可想表達什麼,需要什麼,而且狗狗的反應非常直接,貝貝能馬上得到回饋,她不再只想到自己,很多時候會把可可放在心上,例如在外面要早點回家,不然可可會哭哭;可可喜歡吃狗狗棒棒糖,媽媽你買回去啦;我想趕快吃完飯,回家抱小可可喔。

 

幸福不會憑空得來,背後是永不停歇的辛勞,養孩子很辛苦,養狗也不輕鬆,但是看孩子和毛孩一同玩樂,一起長大,我覺得非常快樂,非常幸福。

 

*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羊貝貝 的頭像
    小羊貝貝

    小羊貝貝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