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各種崩潰,三歲以前是夜奶地獄,五歲之後是尿床地獄,尤其被子床單都還沒晾乾時又再尿床第二次,半夜拆床單被套,隔天一早還要灑小蘇打粉在尿溼的床墊上去味清潔,再把有尿臭的小孩衣褲、被子、床包、枕套丟進洗衣機洗個三輪才能把尿味洗掉,隔了一天孩子又再次尿床!我的老天!就像親生兒時期半夜的二三四次夜奶惡夢一樣,沒完沒了,耗人心神。幸好我即早帶著孩子就醫,經過治療後,尿床不再。

 

佛系戒尿布,反正還有尺寸夠大的尿布穿就好

依稀記得孩子大班時,在某次的課堂活動上,老師做了幾項統計,其中有「還在喝ㄋㄟㄋㄟ的、晚上睡覺還在包尿布的」,全班20人有4個還在包尿布,我的孩子是其中之一,我倒不緊張,想著若硬逼他戒而造成心理壓力,實在沒必要,況且一直還有尺寸夠大的尿布能穿,就順其自然吧,反正時間到了,自然就不必再穿尿布了。

 

到了大班畢業前一個月,孩子有時早上起床尿布都乾乾的,某一天自己說不想包尿布睡覺,於是我讓他睡在地上,起初尿了幾次,後來有連續七天都沒再尿床,再來是連續十天,成績很棒,他便自己爬回床上睡覺了,結果才回床上睡到第二天就尿床了,半夜三點哭著跑來找我:「媽媽,我尿床了,嗚~~」,哭得好傷心,我一邊處理,一邊讓他去我房間睡。哇老天,尿床真的很恐怖呀,床單、小被子、ikea的汪汪、枕頭邊、保潔墊全沾到了尿、而且!竟還滲進了床墊!那天夜裡,我腦中浮現一句話『海水退了,才知道誰褲子沒穿』,我想著『尿下去了,才知道哪牌子的保潔墊廣告不實』。

 

尿床問題時好時壞,睡覺成了壓力

好不容易二十天沒尿床了,有一天突然尿了,又十多天沒事,又再尿一次,總是這樣,時好時壞。爬了網路文章似乎又沒什麼問題,畢竟有時一個月也沒尿床,下個月又尿床個一、兩次,問了些媽媽朋友,同齡的孩子中有些偶爾也會尿床,大部分都說孩子尿床的那一刻不能責備,畢竟他自己尿床已經很難過了,若再罵他,小孩一定有壓力。

 

但是…我已經罵下去了呀…而且還口不擇言了好多次,尤其當星期一半夜二點尿下去,星期三凌晨又再次尿床時,那晚我就沒忍住,直接罵了:「到底是要尿幾次? 你要尿到幾歲啦? 厚,我很累耶!」

 

後來睡覺成了壓力,孩子怕尿床,我也怕他尿床,更怕自己又半夜不耐煩而罵他。

 

便秘的孩子容易尿床,尋求專業,對症治療

有個朋友的孩子當年則是頻繁的上廁所,在外面吃頓飯每五分鐘就要去尿尿,在家裡也動不動說想尿尿,搞得大人們很焦慮,後來帶去看醫生,醫生檢查後問父母:「你們不知道這個小孩子壓力很大嗎?」,孩子是心理影響生理,所以朋友建議我直接去看醫生。

 

我找了小兒腎臟科,一進診間還都還沒開口,醫生直接問:「囝仔半暝偷泄尿?

「嗯,對…」

「他小時候是不是沒有尿在小馬桶,就直接在馬桶尿尿了?兒童馬桶蓋不穩,坐在上面沒有安全感,所以都沒有尿乾淨就想趕快起來了,尿尿習慣沒有建立好,現在才會尿床。」

「嗯,對…」

「便秘的孩子容易尿床,他是不是沒有每天大便?

「嗯,對…」

「住院一天,這樣我才知道問題出在哪,是出在腦? 腎臟? 還是膀胱?

「那…」

「好,你找護士安排時間。」

 

就這樣,我講不到十個字就出了診間,孩子安排在一個月後住院,然而等待的這一個月內,他完全沒尿床,我心想,會不會剛好就在膀胱控制已經成熟了我們才去看醫生,可能再也不會尿床了,那還有住院的必要嗎?

 

不過我還是帶著孩子乖乖去了,也幸好去了,孩子抽血驗尿、照X光、我負責分時分段收集他的尿液,陪住院22個小時我幾乎沒怎麼睡,非常疲累。出院一週後回診看報告,孩子的指數稍微偏差,需要治療,我們遵照醫囑吃藥,沒有尿床也不敢隨意停藥,一個月回診一次,每次回診,醫生像是洗腦似的不斷叨唸著:「便秘的孩子容易尿床,便秘的孩子容易尿床,要每天大便哦。」孩子的排便的習慣從三、四天大一次,到現在朝著每天排便的目標前進。

 

有疑慮就要尋求專業,好我們即早就醫,經過檢查,對症下藥,經過近半年的治療,現在已是完全零尿床了,小孩不尿床,晚上睡覺不再有壓力,全家都好輕鬆呀。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