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嗚…媽媽…」

「走開…哇…哇…嗚」

天啊,又來了! 這個月,每晚準時11點半左右,小孩總會夢魘哭鬧,這一哭,又是又踢又叫的,我也不敢把她叫醒,網路上說,若此時碰觸孩子的身體,她反而在夢境中更害怕,只要在她耳邊輕說「馬麻在這裡,寶貝乖,我在這裡哦」這類的溫柔話語,就可以了。

我試了呀,根本沒用嘛。把汪汪也放到她懷裡了,她随手扔了她最愛的汪汪,依舊大哭大吵,眼睛也看不出是微張還是閉著,我開了燈,她馬上喊「馬麻,關掉,很亮」。

 

哦,那可見已經醒了嘛,我一抱她,卻又狂踢我,14公斤的孩子踢人,真不開玩笑的,是會讓人疼痛到整把火燒起來的。

 

我開始與她對話:「別哭了,妳都哭二十分鐘了耶,有哭就好了。」

孩子回:「我不要,我還要哭。」

這下,我確定她是真的清醒了。而我就真的火了。

 

她還在哭,哭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孩子就一直賴在床上,任由情緒一直擴大,哭到我煩躁不耐,罵了二句,她更哭,我試圖離開,她哭得更厲害,我待著,她又叫我走,我只能像個奴婢一樣,卑微的陪在床側,做什麼都不對。

這時,我就在心中大喊「我真的好討厭小孩呀,小孩超討厭的。啊~~~~~~~

然後,她會哭滿三十分鐘,有時心情好,可能二十五分就結束了,突然坐起來,打了一個大哈欠,再次使喚奴婢我:「我要衛生紙擦眼淚」,我遞給她擦完,她會再說:「我要毛巾,馬麻去拿」。

我再次卑微的送上毛巾,孩子就會若無其事,沉沉睡去。而我的如懿傳,大概也快演完了。

 

什麼鬼嘛? 我好委屈呀,憑什麼一個二歲半的孩子可以這麼對我!? 但那時,我只要她安穩睡著,就什麼都好說。這些心中的不滿,都是後來有空時,才會突然想到的。

 

孩子有太多行為是無解的,這二年帶孩子的經驗是,就算爬了文,看了書,也是無解。還是要從我們之間的相處去探究她半夜哭鬧的原因。我想了想,這陣子自己很急躁,晚上回到家,急著叫她吃飯、一定要吃完飯才能去公園,有時吃飯時間拖太長,我不給出門,她就吵著賴皮著,我一心軟就帶出門,結果在公園玩瘋,叫不回家,只好強行抱走,孩子又是一陣大呼小叫,回到家趕著去洗澡,也是拖拖拉拉,母女二人對峙,這一切,像演不膩的爛戲,我演得心煩,看得更煩。

 

後來,我試了幾種不同的方式,例如先去公園再吃飯,或是逛大賣場,但不受控的小鬼,總是有新招惹火媽媽,成效不彰。晚上依舊夢魘哭鬧。

 

想了想,我察覺最近真的太緊蹦了,應該放輕鬆點,放過自己,也放過孩子。告訴自己講話慢一點,責罵少一些,雖然那些衛生習慣與日常規矩,我依舊無法輕易妥協,但我儘量提醒自己,用讚美代替催促,孩子不從,只要不危及安全,就讓它去吧。

 

心態轉變,態度也轉變後,我和她的氛圍不再那麼壓迫急切了,然後,夢魘消失了,偶有一、二聲夢話,也是一下子就沒了。孩子睡得安穩,我也開心了,除了能夠好好看如懿傳之外,我也在想,在心中大喊「我討厭小孩」後,自己不也要負些責任嗎!? 畢竟大人是有能力處理自己情緒的,孩子都還在學習呢。

 

當然,這些話,雖然在孩子「起番」時,往往破功,但還是要一直不斷提醒自己呀,我只能一直檢討,一直反省,讓自己一點一滴成為一個更放鬆、更可愛的母親。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夢魘 奴婢 卑微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