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誒,妳會讓小孩以後去唸私立學校嗎?」妳問。

 

「其實我國中三年過得很不快樂。」我說。

 

我接著說:「本來國小成績很好,一上國中,全班六十人,我第一次就考了三十幾名,而那還不是最糟的,之後還有更糟,唸書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我們都畢業於一所中部享負盛名的女子教會中學,只不過是上了大學才相認成了好朋友。當年在學校不同班也不認識,二十年過去,妳突然問了我這個問題,我竟不加思索就說出了真話,連自己也嚇了一跳。

 

「那三年我過得很不快樂。當年的母親每天,真的是每天! 待在我房裡,躺在我背後的床上,緊盯著我唸書,看著我的背影弧度,她就知道我一定開始不專心或是恍神,然後,不時傳來如地獄般的責罵『妳又在幹什麼了?』 『妳要考最後一名才甘心嗎?』 『妳頭腦這麼笨還不用功!』。 我喝口水她罵、上廁所她也罵。常等她睡著時,我就看著窗簾的繩子發呆,當時常想,那是我唯一能上吊的地方了,若我死了,就不必面對『功課不好』的事實了,想著想著就哭了,連哭都不敢大聲呦,怕吵醒背後靈。」我表情漠然的說。

 

「天啊! 你就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裡的茉莉!」妳說。

 

我的心情稍平復了些:「在學校比在家裡好多了呀,學校注重全人教育,老師們也常說「成績不是唯一」。 可是在二十多年前,全省聯招的年代, 誒,拜託! 我在班上就是功課差的那一群耶! 自己功課不好本就自卑,被第一名同學大聲斥責分組作業錯誤百出的難堪,現在想起,我還是恨她。不過,在學校我至少還能呼吸,還有下課時間,還有好朋友陪著。」

 

「其實我國中也不開心,我也是國小成績很好,莫名奇妙考上了就去唸,結果國中成績超差。殺光我國小六年的滿身驕傲。」妳說。

 

「那所以,妳以後會讓孩子去唸私校嗎?」妳拉回正題。

 

「若他國小畢業想去考又考上了,我能負擔學費,就讓他去唸呀。若他唸得沒有成就感,想要轉學,那就轉吧,反正『唸書是他自己的事』,不是我的事。那妳呢? 」我講得雲淡風輕。

 

「我不知道耶! 畢竟從國一之後,我的性格開始變得壓抑、常質疑自我、直到今年36歲了,我仍懷念國小時那個自信滿滿的樣子,我的自信好像從國一就沒有了。我…還沒想好以後會不會讓孩子去唸私校。」妳說。

 

「我想,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吧,這題真是太難了。」我對妳苦笑了一下。

 

回家開車的路上,我想起很多事;例如:當年有些貴婦媽媽們會私下較勁夫家的資本、同學間炫耀寒暑假出國的旅遊地點、書包一打開盡是台灣買不到的日本文具、每到放學時間,校門口都是百萬名車,那還不算什麼,有司機下車開門的,那才叫我大開眼界。

 

這些當時都略有所聞。我很幸運,身邊大部分同學都很樸實友善,從來也沒人高調炫富,但不能否認上述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要培養孩子的人脈、氣質、交友圈,就有可能身處相對虛榮的價值觀環境裡;想要培養外語能力,就要每個暑假設法擠出錢來讓孩子出國遊學。這些是唸私校的可預期的利與弊。

 

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從孩子二、三歲開始懂事後,就開始放手讓他練習「獨立思考」,不要事事幫他做決定,想穿什麼衣服不必每次都介入,冷一次就讓他知道出門要穿外套。

 

並讓他練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例如孩子耍性子不吃飯,就立刻收碗,哭鬧也不給,漸漸培養他「認真看待自己下的決定」。

 

這樣訓練下長大的孩子,會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下了決定後也能考慮後果,權衡得失,相對就有較強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是唸私立或公立學校,都不見得學得好的,但卻是人生裡非常重要的事。

 

而唸私校的決定,就是孩子自己要思考的事了。

臉書:小羊貝貝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