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在群組抱怨鼻息肉問題,吃了很久的中藥,一停藥又復發,且手術切除後還是會長,困擾得很。有人建議試試看不吃麩質食物,聽說有效。我的鼻子問題也不少,小時候鼻子不通只能用嘴巴呼吸,很不舒服,看過許多中西醫也沒好全,後來是長年游泳加晨運,鼻子就好了,想起國小唸過的課文『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又不如運動補』,果真說的不錯,於是我回覆朋友『運動吧,運動治百病,而且連夫妻問題都能治好。』

 

運動不僅強身,還能改善夫妻關係

這是真的,結婚之後我發現運動除了改善健康,連夫妻關係都能改善,婚姻生活中,總有「他光是坐在那裡,我就看他不順眼」的時期,無由來的卻又非常真實的心情,這時我會開始沒事找碴,下意識的講些不中聽的話惹怒對方,吵得莫名其妙。此時最有建設性的做法就是隔離,躲到房間還不夠,很容易又怒氣沖沖跑出來,其中一人得趕緊出門運動,就能少吵一頓架。

 

例如先生休假在家,當我在做家事,他卻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我開口叫他幫忙,他愛做不做,說什麼難得在家想好好休息,那以後休假都不敢讓我知道了,不如自己出去玩一整天,下班時間再回來,他躺著而我在旁邊拖地,他就躺得壓力好大,我家事一手包辦壓力也很大,又不是叫他大掃除,只是折些衣服就喊累,我壓抑的心理壓力都要沸了。這種事吵了兩年了仍舊無解,往後他只要一休假我就出門去游泳、去跑步,在外面運動大半天把自己累得喘噓噓才回來,回家洗個澡,神精氣爽的,他也正好耍廢結束,我們再一起出門喝個茶聊聊天,接孩子放學,一天就過了。他休假,我運動,家事可以改天再做,夫妻倆還能一起下午茶,完美的安排。

 

你運動轉換心情,我在家耳根清靜,彼此雙贏

有時先生回家頭低低的,我就知道一定是業績不好,他今晚又會陷入諸多胡思亂想。就像工廠生意冷清時,便開始要求內部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把員工搞得人仰馬翻。人也一樣,業績不好,他白天在公司就開始放大檢視員工,晚上回家再不斷分析檢討自己,最後落入自憐的狀態,喃喃地說一些:「其實我的個性不適合在這一行」、「我可能比較適合去研究外星人」、「妳覺得我有一天會發明火箭嗎?」…,他會整晚鑽牛角尖講個不停,我聽得心煩,回應不耐,兩人很容易吵起來。

 

後來,當他一進門我便催促他去運動,「今晚月色如醉,你換個衣服去散散步吧」、「運動完還可以去買烤肉哦」,我絞盡腦汁,強迫利誘,就是要他去跑一跑,運動時分泌的腦嗎啡會使人愉悅,釋放壓力,人會轉為較正面積極。他運動回來後臉色紅潤、表情放鬆,進浴室舒舒服服的泡個熱水澡,我在浴室外也舒舒服服的安靜做點事。跑步讓他打起精神重新振作,我在家也樂得清靜,簡直雙贏。

 

夫妻一起生活久了,對方一個眼神、一個不小心衝出口又趕緊收回的語氣、一個不尋常的用語,另一半都知道氣氛不對,比起坐下來好好談談,不如輪流出門揮汗運動吧,運動完心情變好,心身放鬆,又能彼此隔離,各自身強體健,運動最補,連親密關係都滋補。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