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兩歲時我無意間寫的文章《我討厭小孩,是為人母後說不出口的秘密》,至今仍不時收到讀者私訊,不管是新生兒媽媽,或是六歲小孩的媽媽…她們說「我也是耶,但我都不敢講。」、「我現在還是很討厭我的小孩,怎麼辦?」、「很後悔當初聽婆家的話,生了老二…」,我通常會建議她們讓自己開心點,吃個香草冰淇淋、買杯肥死人的布丁奶茶、追追甜劇、逛逛網拍,但凡能抓住一點快樂的小事就去做,反正孩子總會長大,日子總會變好。

 

走過育兒地獄,我知道這些及時行樂治標不治本,但哪有什麼治本妙方?! 媽媽得讓自己快樂,日子才過得下去,而追根究底到底為什麼會不喜歡自己的小孩呢?其實不是的,是我們本來就討厭小孩,跟是誰的孩子沒有關係,聽別人說過「生了就會愛」、「會生就會養」、「自己生了就會不一樣」…等等,而產生了錯覺與誤解,所以才會對討厭孩子的自己有內疚與羞愧,成了隱藏在心底的秘密。

 

討厭小孩絕非生完孩子後才開始,是本來就討厭

討厭小孩的人大多數是單身未婚時就不喜歡小孩,我以前呀是那種一進餐廳,目光雷達掃到親子桌,就會去別家用餐,美食的誘惑遠不及我對小孩的恐懼。到底是從何時開始討厭小孩的呢? 最早的記憶應該是國小二年級吧? 姑姑帶著不足歲的小表弟來家裡玩,他在地上亂爬亂叫,爬到哪口水就滴到哪,我一直緊盯著這個嬰兒,手裡拿著衛生紙不停的擦地板,擦完一次就扔,他再流口水,我就再抽一張新紙巾擦,這個小人爬一爬會突然大哭,哭到屋頂都掀了,大人怎麼哄都沒用。小孩好恐怖! 我心想,根本是個狂流口水的尖叫怪物嘛。

 

當我還是個未婚的年輕小姐時,和姊妹淘們總毫不在意的說出:「拜託,小孩超討厭的!」「我也是耶,每次有同事帶嬰兒來公司,一堆女生圍過去,我就是從頭到尾都坐在位子上的那個。」「上次在百貨公司電梯裡,一個媽媽推著嬰兒車進來,那個嬰兒看著我突然就大哭了。」「我懂,有些小孩子看到我必哭。」

 

那些別人生的孩子是別人家的事,這些話題沒有禁忌,但當媽之後,「討厭小孩」四個字變成已婚人士的佛地魔。女兒出生後,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無時無刻得跟這個小肉球緊黏在一起,才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不喜歡小孩啊!真是要命!

 

孩子就是一個新朋友,我需要重新認識培養感情,母愛也是

討厭,是因為不了解;若了解了仍無法溝通,也還是討厭。但當孩子漸漸長大,他會聽會講會想,我們彼此愈來愈熟悉,我真的愈來愈愛他。尤其女兒從兩歲開始上幼幼班後,她知道我喜歡逛街,但不喜歡逛太久;我早上起床一定要先喝咖啡才會變身成媽媽;有時路過一些裝潢可愛的餐廳我會記下來,我知道她一定喜歡,當老公不在家時我們女孩子就一起去;收到百貨公司寄來的DM時,她會和我搶著看她;開始變成我的小小朋友,這種感覺非常棒。

 

以前她還是嬰兒時,我每天下班去褓姆家接她,都像是備戰狀態,會莫名焦慮緊張。但自從她三歲之後,不知不覺中我很期待接她放學,她遠遠看見我會興奮衝過來大抱抱,接著我們討論晚上要吃什麼,看她坐在我對面嘟著翹翹的小嘴巴,一邊吃東西一邊急著分享今天同學又怎樣怎樣,唉呀我生的孩子實在是有夠可愛。

 

孩子今年七歲,我也只是七歲大的媽媽,母女感情從第一次見面起也才培養了七年而已,比我任何一個老朋友認識的都短,由情感進階到滿滿的母愛,我是最近這三、四年才有愈來愈有感,我的母愛並非天生,更像是慢慢長出來的,幸好當時沒想太多就糊里糊塗懷了孕生了孩子,生養小孩是件特別辛苦又說不上來的超幸福的事,無可比擬取代。

 

是否討厭小孩不重要,養孩子會愈養愈開心

現在,我看到別人的孩子依舊無感,談論太多的媽媽經讓我感到乏味,餐廳裡的嬰兒哭鬧聲也令我煩躁,但我會逗逗那孩子轉移他的注意力,遠遠的幫幫那位手忙腳亂又狼狽的母親,這是曾經討厭小孩的我,當媽之後才有的同理心與柔軟。

 

女兒上小一了,學校老師驚訝她的獨立自主並跟我說:「她很棒,看得出來家長很用心教孩子。」,我突然間整個人飄飄然的,原來這就是養孩子的成就感呀,這15個字讓我樂歪了大半年,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這種讚美,養大孩子真是爽啊!

 

我現在還討厭小孩嗎?有時會有時不會,但一點也不重要,育兒的日子愈過愈好,養孩子真的挺不賴的。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