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想過孩子上小學後,「賴床遲到」這事竟困擾我超過半年之久,由每早大吼大叫的催趕,後來學著接受她悠哉的性格與我大相逕庭,最後我把孩子當成我的工作伙伴,找出「賴床後的交集」,創造彼此雙贏的出門合作模式。

 

我試著接受孩子的「一著急就不知所措」,但賴床問題仍無法解決

「我不懂,你明明知道已經遲到了,怎麼好像都不緊張? 動作還是慢吞吞呢?」早上745分我停止所有出門的動作,(那今天就遲到吧) 我心想,並問了孩子這個問題,這一直以來我心中的大疑惑。

 

「…因為我一急,就怕出錯,就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孩子皺著眉嘟著嘴。

 

聽她這麼說我一時也愣住了,嗯有些人就是一著急反而會站在原地不知所措。今天,我這半學期以來的疑惑終於解開了。一時之間也沒別的解方,我們接著出門,路上我沒有叨唸,到了學校,校門已經關了,她頭也不回的走進校園,接著我得直接去工作,她遲到就會壓縮到我早晨的空檔,今天也沒時間去早餐店喝咖啡,沒有咖啡開啟的一天,真令人煩躁呀。

 

「我一急,就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午休時我思索著這句話。

 

既然她不知道該怎麼辦,難道我們又要回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舊方法?女兒是自我意識強且意見又特別多的小孩,勢必不久後我又會開始大吼大叫,美好的早晨便烏煙瘴氣。

 

當媽就不能賴床嗎? 一定有「能賴床,不遲到,開心出門」的三贏辦法吧

其實今早是我賴床,而她自己也沒有主動起床,我早上躺到705分才起身,但我從床上一彈起來,二十分鐘就能人模人樣出門,這是我經過二十多年的修煉,才造就今日如火箭般的神速功力。但小一的孩子根本就不可能辦得到呀,難怪她會傻在那裡。

 

孩子會賴床是遺傳也好,基因也罷,要練成我今日的功力,至少也得十年八載的,那現在該怎麼辦? 我暗自下定決心,好!先從自己不賴床開始,不能再仗恃自己動作快了,可是…可是…媽媽就沒有賴床的權利嗎? 當媽要妥協的事又再多一筆!從小到大熬了幾十年,好不容易可以賴床又不會遲到,現在孩子上小學了,難道又要像回到小時候一樣每早六點起床!

 

我不要! 我要賴床,我已經長大很久了,都要步入初老了,連這點小小的消遙都得被剝奪? 一定有「又能賴床,又不遲到,大家一早都開開心心出門」的三贏辦法吧!

 

那就是在起床的瞬間,找出我們共同的交集。


起床的瞬間我們不是親子關係,是合作夥伴

什麼是她想做,而我也想要她做的事;又或是她想要我做,我自己也想要做的事,簡言之即「大家都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就能提高行動力,達成各自的任務。重點在於「不能強迫」,必先認清彼此是不同個體,找出大家都滿意的交集部分,做起事來便皆大歡喜。

 

女兒想要我早上抱抱她;她想自己把頭髮綁得漂漂亮亮;想要早上不被我罵;想要這學期都不遲到。

 

我想要她早上學會控制時間;我想要她到了校門口笑著跟我說再見;我想要早上有喝杯咖啡的空檔。

 

我們的交集是:

她想要我早上先抱抱她,我也想給她個溫暖的微笑擁抱;

她想自己把頭髮綁得漂漂亮亮,我也想她整整齊齊出門;

我想要大家一早都開開心心的,她也希望早上不被我罵;

我想要早上有喝杯咖啡的空檔,她也想這學期不再遲到;

 

於是日後起床的流程不再是從刷牙洗臉開始了,我們先抱一抱,她綁她的頭髮,我賴我的床再準備早餐,若她綁頭髮花了太多時間,那麼穿衣刷牙洗臉吃早餐時,她自己的動作便快得不得了,積極迅速。我們安靜,各自的手腳都沒停過,做好自己的事,再一起準時出門。

 

原來,只要是為了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犧牲,不強迫,很多事情就容易多了。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部落格:http://changtinti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