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和幾個老同學一同早午餐,結束回家後我莫名惆悵,這種感覺在婚後有了孩子後,每次和婚前的老友聚會,回到家常有這種感覺。一回到家我馬上張羅孩子的午餐、撿起狗兒子咬爛一地的衛生紙團、洗衣服、洗碗、收拾餐桌,一邊動作一邊回到現實,上午的聚會就像短暫逃離現實,只是太過短暫,很想再聊下去,想再回到單身時一群女生出遊過夜,像心裡丟失了一塊,悵然若失的。

媽媽的聚會時間有限

這份惆悵從何而來? 我想是大家時間有限,通常短短不到二小時,有人就得趕回家顧小孩,有人要照顧長輩,聊得不夠興盡。稍早幾年的聚會總會有帶著老公小孩的,這些年有人的孩子已經長大,不需帶在身邊,大家現在能夠隻身前往,已經很不容易。

 

懷念青春的年少時光

另一個悵然的絕對是,懷念。懷念當時的我們多簡單,那時侯的生活只剩下第七、第八節的合唱課、聯考、0.38中性筆還有凱西交換日記。後來我唸了五專,17歲的青春裡有當年一中街的百香綠茶、大頭貼、還有空堂去機房打BBS ( BBS,電子佈告欄系統,網路論壇的前身),以及貴得要命的Levi's 304牛仔褲。

 

每次聚會完我都在想,若時光就停留在十六七八歲那些年多好!期中考,夜唱,香腸蓋飯加百香綠茶,夢幻的吉他社社長,和九族文化村的大怒神。但若是一直停留在那些年,明年又是期中考,夜唱,香腸蓋飯加百香綠茶。再下一年又是期中考,夜唱…,想想也挺可怕的,似乎唯一的出路只有時間不斷推進,走到此刻的現在,現在的我們,有小孩,有家庭,你有我完全不了解的私生活,我有你不知道的在婚姻裡的黑暗面。

 

並非現在過得不好,而是那就是最好的年代

我會懷念,難道是現在的生活不夠好? 也不會呀,現在的我生活很不錯,有我要的工作、我領養的毛小孩,我想要的家庭關係,只是年屆中年,再沒有當時那種單純快樂。我試著回想十年前的聚會,那年剛生完孩子,我又累又胖,憔悴又狼狽,就算出門也不安心,一方面需要喘口氣,但出了門卻又記掛家裡的小嬰兒,身心極度失衡,那時和姊妹們聚會結束,我更惆悵,更懷念17歲的我們。

 

今年40歲的我,孩子已經長大,婚姻家庭工作都平穩而安定,但聚會結束後我同樣懷念17歲那些年。

 

原來,17歲就是我最好的時光。

 

感到孤單,是因為擁有

當時十多歲的我不會知道那永遠都會是最好的年代,而令人唏噓的是,20多年後總有人變了,變得市儈,變得驕傲,有人被淹沒在柴米油鹽裡,永遠都在抱怨生活,漸漸的言語乏味。或許不是他們變了,而是他本來就這樣,只是我當時年紀小看不出來而已;也或許是我變了,變得不願再假裝合群,妥協友好,於是慢慢忽略掉需要費力維持關係的老朋友,平心看淡褪色的友誼。

 

這些都不再重要,總之能走到現在,一場兩小時的聚會下來,結束後還能令人懷念,回到家會感覺有些孤單,是因為我擁有,不管現在生活過得再好,都會惆悵的,關係只有通過維持才能生存,可貴的是有人還相約三個月後一同出遊,也有人附和,這就是場愉快的相聚了。

 

我們擁有那些年的歷史和青春,至於惆悵,兩三天就會散了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