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相信,活在當下是將自己安放在每時每刻的情境裡,不論喜悅或煎熬,終會過去,保持平靜,情緒穩定,下一步該去的地方,該做的事就會出現。身為人母而言,活在當下更是把手邊家事做好,將眼下日子過好,才有餘力去品嚐人生。

 

奶瓶的啟發

孩子剛出生時,家裡總是亂糟糟的,每三個小時要餵奶一次,好不容易拍嗝哄睡完,我總想著要趁空拖地、洗衣服、洗奶瓶,當媽頭幾個月,我的世界失序全面崩解,做完這一堆家事後,才剛要躺下來休息,孩子就開始翻動,一副快醒了的前奏,果不其然,嬰兒的臉部開始掙獰,小嘴一張,我心頭一驚,「完了完了,要醒了,要醒了!」,那驚天動地的奪魂連環哭就開始了。

 

當時我有六個奶瓶,奶瓶消毒鍋一整天「哄哄哄」的轉個沒完,有時候孩子喝得順,一餐只用一個奶瓶就乖乖入睡,我想著還有五個乾淨的,這餐就休息一下,下次喝奶時再一併洗吧,往往沒想到下一頓寶寶就會少量多餐的邊喝邊睡,一次用掉三四支奶瓶,這下完了,好幾次我都面臨奶瓶來不及烘乾的窘境,「不是中午才一個奶瓶沒洗,怎麼到了傍晚,碗槽又堆滿了五支奶瓶?!」我總在心裡嘀咕。後來才發現,流理台是聚寶盆呀!會自動長出髒碗盤,本來裡邊只有一個喝過的咖啡杯,第二次再看它,就會莫名其妙全堆滿了。之後我學乖了,就算碗槽裡只有一個小碟子我會順手洗掉。

 

當年新手媽媽的我,只能想到二個小時後的事,連今晚要吃什麼,根本無暇去想,只要下一餐餵奶,寶寶能一次喝完就睡,我今天能睡滿四小時,就是美好的一天,那是我開始「身體力行活在當下」的起點。

 

何時才能有我們自己的房子?先從不吵架開始吧!

剛結婚時,兩人打算一起買房,結果老公卻早一步拿去投資,這下我的錢也不夠付頭期款,只能先租房,孩子很快出生了,開銷變大,存的錢追不上房價攀升的速度,兩人常為了何時買房吵架,後來孩子上幼兒園了,我們還是租房,且彼此對購屋的時機和想法都不同調,「買房子」變成夫妻間的禁忌話題。

 

租房子對於打理家務的女人來說,很沒有踏實感,綁手綁腳的,想掛個東西不敢釘牆,想給孩子買個置物櫃,不想隨便買個便宜貨將就,但看上好一點的又擺不下,因為租屋處原本就有房東的家具,不能丟也不敢亂動。總之,這些細節男人永遠無法理解,也不能體諒。後來實在是吵架吵累了,我也死了這條心,因為房子還沒買,可能我們的婚姻就到盡頭了。

 

先從不吵架開始吧!把眼下日子過好最重要,這是當時的我唯一能做的,孩子剛出生那幾年,我們幾乎時時刻刻都在吵架,兩人能走多遠都不知道,根本不敢想以後,只要今天不吵架就好了,後來變成這三天不吵架就好了,再後來是這個月好像只有吵過一次耶,哇太棒了!我在心裡歡呼!小心翼翼用心謹慎過好每一個家庭時光,是我當時最大心願,真正活在當下。

 

終於買房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結婚七年後我們終於買房了,設計師也如期動工,原本的租屋處預計三個月後退租,沒想到新家裝修工程一再延宕,僅僅剩下半個月就要完工了,但房東已找好新房客,我們只能搬走,還好婆婆肯讓我們暫住,於是所有的家具、家當、書籍、細軟全部塞進婆家,我們一家三口也擠了進去,為了新房,一個月內搬家兩次,真是超級恐怖的體驗,我每天去新家監工,一邊工作,還要照顧老公孩子,身心俱疲。歷時四個月的搬家車輪戰結束了,我們終於住進新家了,入住後卻又發現壁癌,又動了一次小工程,啊!真是要命!

 

當媽之後我是真正活在當下,活在當天,活在當月已是極限,世界變化太快,人心也會變,而後來遇到的許多人生難題;職涯轉換、購屋搬家、長輩生病、手足爭產…,更讓我體認活在當下的必要,因為事情來了也只能接受、處理、解決。過去了的,再念再怨也回不去;未來的事擔心更無用,只是杞人憂天,勞心費神。

 

活在當下就是面對和解決,才能不念過往,無懼未來。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在當下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