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認為這六個字是最噁心的語意包裝,嘴壞傷人的推卸之辭,心裡想什麼就會講什麼,刀子嘴即刀子心,但有了孩子後,我捨不得她在外面受到一點點委屈,但是為何明明很愛她,卻常管不住自己的嘴,出口傷害,讓她露出那委屈的表情,難道真的是刀子嘴豆腐心?我無法說服自己,對孩子我絕對沒有惡意,更不可能故意為之,那麼…那些傷孩子的話又是怎麼回事?

 

在家當個說話得體的媽媽好難

那天晚上我在忙,貝貝問能不能看電視,

我說:「可以,你從715分開始看。」

「那我現在可以開電視了嗎?」過了一會兒貝貝來問

「現在幾點了?」

7點…4分。」她用食指指著分針,一格一格的數著

「還沒到15分,所以還不能開電視呀。」

「媽媽,我現在能看了嗎?」過了一下子她來問

「現在幾點了?」

7點…11分。」

「媽媽,我現在能看了嗎?」不一會兒她又跑來。

我看時鐘已經719分,口氣不耐煩的說:「你不會看時間嗎!可以不要再煩我了嗎?」。

貝貝沒有說話,默默轉身開電視去了。

 

思念總在分手後,懊悔總在孩子轉身後,我停下手邊的事,心想自己是能有多忙!只要說:「現在可以看了」不就好了嗎?明明是我最愛的寶貝,為何卻常克制不住自己這樣跟她說話呢?在家當個說話得體的媽媽怎麼這麼難?我不是故意的,但不是故意的就該被原諒嗎?當媽後真的就成了刀子嘴豆腐心了嗎?這實在說服不了我。

 

是不是真的刀子嘴?與「付出」有關

刀子嘴分二種,一種是做得多,實實在在付出過,但做了又愛唸;另一種則是沒做半點事,只出一張嘴,不顧他人感受,最擅長用一句話,甚至幾個字就能直往別人痛處扎去,是真正的刀子心。

 

有付出的人,情商低講話又難聽,但做得比說得更多

這種人內心厚道,但嘴上無德,心軟是最大特徵。因為有能力,所以從小就是被長輩索求最多的那位,賺了錢要幫忙家裡,替不成材的手足收拾爛攤子,為年幼的弟妹支付生活費,他覺得反正是幫家裡自己人無妨,但日子久了被視為理所當然,心裡也就愈來愈不痛快了,於是變成做得最多又埋怨最多的人,別人感謝他嗎?是的,但這自以為是嘴上不饒人的性格,讓人敬而遠之,因為他嘴壞.動不動就是:「我當年幫你付學費、我當年幫你還賭債、我當年買房給家裡…」。這樣的人覺得自己最強,老看不起旁人,因為做得最多,自然有優越感,刀子嘴並非真心傷人,而是缺乏說話情商,傷人而不自知。卻是實實在在的熱心腸,是付出具體行動幫助別人的好人。

 

當我想通了這一點,對於原生家庭的父母,就開始有了一點點的理解。也要求自己謹記說話之道。
 

沒付出的人,善嫉妒愛冷嘲熱諷,說話不顧別人感受

這種人表裡不一,最愛冷嘲熱諷,酸言酸語,說話完全不顧他人感受,最顯見的性格是見不得別人好,永遠在比較,當身邊的人強過自己時,用刀子嘴來平衡自己的失落,心裡藏著欲望與妒嫉。

 

「說話」是一種能量的釋放,我們都該學著多說好話

經常說出口的話,就是潛意識裡的想法,久而久之會形塑成自我意象。就像想起原生家庭,我很難記得那三十多年裡,是否曾被單純的稱讚過? 是最後面沒有加上「但是…」的稱讚,而非那種「你這次考得很好,但下次就不一定了。」、「恭喜你升職了,但你已經30歲了,能力太強男人見了會怕。」想起父母,那些印象始終揮之不去,也就想不起自己是否真的被好好的稱讚過一次。

 

現實生活中,比起得到的讚美,我們更常記得別人有心或無意的眨損與嘲諷,這就是真實的人性,當了解到自己是個真正付出又心軟的人時,就別再刀子嘴了吧,那多可惜啊,一朝刀嘴毀所有,好好說話,人最難得豆腐心,願我所愛之人都能被我溫柔的言語好好對待。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子嘴豆腐心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