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一個禮拜沒講話了,妳都不會怎樣嗎?! 這哪叫婚姻生活! 離婚吧!
 

「本來高興要出門,只因為我沒整理客廳,妳就整個早上臭著一張臉,回來再整理不行嗎? 要出門前先整理心情比較重要吧,算了,不要出門了! 離婚吧!
 

「好累哦,為什麼老愛翻舊帳,妳講話總是酸溜溜,我不要這種相處,太累人了,離婚吧!

 

「離婚」掛嘴上的男人,就是沒擔當嗎?

茱蒂氣呼呼的抱怨她的先生,這個男人動不動就把「離婚」掛嘴上,若是茱蒂有天突然鬆口說:「那就離吧」,她的先生一定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他們就真的會離婚了。她生氣地說:「這種隨口就提離婚的男人,到底重不重視婚姻呀,真是氣死人了。」

 

「那妳為何不離婚?」我問。
 

「還不是小孩還小,捨不得讓他變單親呀,而且我覺得這些吵架,也沒有嚴重到要離婚的地步呀。」
 

「說不定是他早就受不了了,已經在臨界邊緣了,才會愈來愈常說出口?!」我說。
 

「他到臨界點,我才要爆炸了呢,我有責任感,不輕易離婚,是他根本就把結婚誓詞當兒戲,真是個沒有擔當的男人!」茱蒂愈說愈氣。

 

「他真的是沒擔當的男人嗎?」我問。

 

「呃…他是很顧家又愛小孩,是很有責任感啦,但是,動不動就提『離婚』耶,都快變成口頭禪了,這樣的態度很不負責任吧! 」茱蒂說。

 

「也許,開口講『離婚』,是他在求救,或者他已經有這念頭很久了,妳有想過嗎?」我問。

 

「…」
 

絕口不提離婚,卻在婚姻中擺爛的人,難道就比較負責任?

「他常把『離婚』掛嘴上當然很差勁,但是妳可以五天、十天完全都不跟老公溝通,冷戰到底,自己也無所謂,但他卻是半天不交談就受不了, 妳明知道他的點,卻慣用這樣的冷暴力,妳把婚姻弄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那些東西,根本就不是他所重視的?」我問。
 

「嗯? 什麼意思?」茱蒂愣了一下,暫時停止抱怨。
 

「妳也承認自己有潔癖,喜歡屋子乾淨,他覺得家裡亂一點沒關係,況且他也不是真得非常邋遢的那種人,就只是達不到妳的標準而已嘛。」我接著說:「而且妳下班回家只想放空,完全不說話都沒關係,可是妳先生就是喜歡回家找妳聊聊天、說說話,妳卻覺得他很煩。妳有沒有發現,妳總是比較強勢硬塞給別人不要的東西,若對方達不到,就會生氣,這樣的相處,也許妳覺得沒什麼,說不定對他而言,根本就不是他想要的婚姻生活!」我說。

 

「可是…乾淨不好嗎? 我想一個人靜一靜,不行嗎?」茱蒂覺得委屈。

 

「當然可以呀,妳沒有錯,他也沒有錯呀,但是! 夫妻同住,一個禮拜都不講話,妳自己都知道這樣不好,所謂的『一個人靜一靜』,根本是妳早就不在意他的心情,也懶得去理他。」我說。

 

我一針見血接著說:「妳很氣他常提『離婚』,可是妳靜下來想想,他說出口的『動機』為何? 以他的個性,他是那種不負責任的人嗎? 而妳不離婚,其實是為了小孩,不是因為還愛著他,但他卻因為兩人相處沒有品質,寧願離婚也不要未來相敬如『冰』,這樣說來,他倒是對於婚姻,是比較負責任的那一方呢!

 

「他…他當然是負責任的人呀,否則我當初也不會嫁給他。而且…說實話,真的離婚…我自己一個人也沒辦法帶小孩,唉…也不知道是因為愛? 還是習慣? 愛面子也有一點吧?! 婚姻好難哦…」茱蒂有氣無力的哀嚎著。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誰提「離婚」不是重點,用心經營,才是關鍵

承認吧,不輕易提離婚,卻在婚姻中「擺爛」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婚姻裡,仍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有在婚姻底下,這個「東西」才得以保全。例如:房子、金錢、孩子、面子、一個完整家庭的想像、社會地位、在意外人的觀感、自我認同、價值感…。總之,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誰提離婚,就斷定那個人一定不重視婚姻,那可不一定!

 

向來,夫妻間的事,從來就不足為外人道也,人妻聚會間的同仇敵愾,自己講出口時,分寸要懂得拿捏,也別被外人的言論牽著走,回家後,就拿別人的老公和自己的另一半比較一番,這對婚姻和諧一點幫助都沒有。畢竟,夫妻相處,還是兩個人的事,不管是為了何種原因,仍留在婚姻裡頭,就要用心去了解對方想要什麼。

 

 

兩顆心要靠近,婚姻最忌「心的孤獨」

付出、給予,從來都不用給到滿,甚至還滿到溢出來,給對了,給到「點」上就可以了。對方沒有要一塵不染,自己就不用邊做邊唸,邊抱怨沒人感謝;把孩子顧好、把家掃好,做得讓外人沒話說,自己卻心門緊閉,冷言冷語,讓另一半的「心」感到孤獨,有苦說不出。這樣的婚姻生活,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人很難理解。

 

開口提離婚的人,不一定不重視婚姻,絕口不提的人,也不見得就比較負責任。

image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風傳媒》、《嬰兒與母親》、《媽媽經》等作者。
臉書:
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離婚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