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潔西的第二個孩子滿周歲,邀請我們去她的新家,那是一個有電梯的四樓透天厝,家裡有洗碗機、掃地機器人、還有二台洗衣機,大人、小孩的衣分開洗,還有一間遊戲室,裡面有小型溜滑梯、迷你廚具組、外加一輛兒童敞篷跑車。潔西的先生很親切的招呼我們,幫忙訂外食、買飲料,我們一堆人嘰嘰喳喳的從一樓聊到四樓,才知道她早已辭職了,正在準備公職考試。

 

潔西原本是個工程師,工時長,加班是常態,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就送到托嬰中心,常常趕在最後一刻接到孩子,不然就是夫妻倆輪流去接,兩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各自都走不開,為了誰去接孩子,總弄得不愉快,撐了半年多,實在是沒辦法,最後潔西便請了一年半育嬰假,自己帶孩子,之後孩子去上學了,她也復職了,工作忙碌,加班依舊,轉調無望,這時她懷了第二胎,孕期極度不適,索性便辭職在家待產,並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她認為公職的下班時間固定,最能兼顧家庭。於是她大著肚子,一邊帶大寶、一邊唸書,接著二寶出生了,一打二的全職媽媽生活,時間被切割得更零碎,想專心讀書更困難了。

 

光鮮亮麗底下,不為人知的主婦心事

三年過去了,她還沒考上,二寶也即將去上幼兒園,在家五年多的時間,她變得有些懶散,人沒精神、元氣不足。這些年,潔西的先生升遷順利,工時更長,回家也就更晚了,以前二人都還在上班時,彼此分工合作,下班後一個人做家事、另一個人就去照顧孩子,但現在卻不同了…。先生一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飯後的碗盤也不收,潔西請他收拾,他就喊累說:「我一整天上班好累哦,而且現在是『我在工作賺錢』耶。」 叫不動老公,潔西氣在心裡,也只能自己默默收拾,不然怎麼辦呢? 孩子的事也一樣,有次半夜孩子哭了半天,她打算裝死,看誰撐得久,結果最後還不是得自己起來,孩子最無辜,看著那哭得脹紅的小臉,她心疼得要死,夫妻之間的角力戰,竟苦了孩子。

 

在家準備公職,只要考上就能雪恥,若…一直考不上呢?

後來,她再也不看網路文章說的那些,「請老公做家事,不是『幫忙』,是要一起分擔,要讓老公也有參與感。」 顯然不是每個先生下班回家後,都想有參與感,她的老公一句話:「是我在工作賺錢耶」,就把潔西的嘴給堵上,若是她再把那套「全職主婦應領百萬年薪」的價目統計表搬出來,那更得有吵了。先生嫌她煮的飯不具廚師水準、也不是有專業證照的保母、更不像家事清潔員打掃得那麼乾淨,家中到處是孩子的玩具,沙發椅子上永遠堆放著像小山的未折乾衣服。

 

什麼他都有說法,樣樣都能挑出她的毛病。 連她自己都不相信,到底有幾個主婦,真的領到百萬年薪? 每當先生又講出「現在是我在賺錢耶」,她就暗自決定,一定要考上公職,一雪前恥,但…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她就是還沒考上呀…,考試是這樣的,一旦戰線拉得太長,心生疲倦,士氣受挫,愈考就愈沒信心,自己到底是不是唸書考試的料?! 更是心裡不敢面對的大黑洞。

 

不捨棄沉沒成本,是自己耽誤自己

「不然妳就去早餐店打工嘛,孩子下午放學也能照顧得到,再一邊準備考試呀,妳也負擔一些家用,老公就不會開口閉口『都是我在上班賺錢』了。」有朋友給了建議。

 

「我上次只差0.7分耶,唉…專心唸書都還考不上,再去找兼職工作,唸書的時間更少,下次說不定差距更大,都已經準備這麼久了…」潔西說。

 

考公職是條漫漫長路,誰也說不準,旁人也不便再多說什麼。

 

想法轉個彎,風景就會不同

前陣子,聽說潔西的先生外派到東南亞,她得一個人帶二個孩子,索性心一橫,把新房子空著,直接帶著二個小孩搬去南部與公婆同住,孩子白天去上學時,她也不好意思待在婆家,就只為了準備考試,於是她就近找到新工作,比起從前,現在還有長輩幫忙接送,重新回到職場,日子開始鮮活了起來,新工作的挑戰與踏實感,讓她無暇惋惜「曾經捨不得白白浪費」的苦讀時光,對於考公職的執著看淡許多,依舊參加考試,但已抱著隨緣的態度。

 

現在,看到她帶孩子出遊的照片,整個人充滿朝氣,有精神,也變亮麗了。不知她先生的態度是否有所改變? 但,或許每個人在婚姻裡遇到困境時,更多時侯,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轉個念、轉個彎,就會有新契機。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公職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