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  你發動我的機車,也發動我沉睡已久的人情味   | #小羊貝貝 | 20190707

我板著臉,吃力踩著機車發動,踩得小腿發硬,車子仍像扶不起的阿斗,沒用的令人生氣。連日豪雨,讓這台二十年的老機車提不起勁,負氣似地抗議我把它日日停在風雨中,我踩得愈大力,它就用愈軟弱沒力的發動聲回敬,我的臉部肌肉已比小腿還硬。

 

孩子拎著安全帽在騎樓下,安靜地看著我流著汗和老機車僵持,中午11點的大太陽讓人暑氣直衝,三歲的金牛座孩子,出門前的穿衣選擇,慎重地像去選美,穿了不滿意,再換、再換,穿好了衣服,接著是髮型,還要綁得可愛,我不能脫口而出「好漂亮哦」,不然她又要重換造型,因為可愛比漂亮重要。最後的選襪挑鞋又是一場戰爭,通常等她換到第二雙鞋,我就想發火了,「你到底要換多久? 我已經等你二十分鐘了,不准換!」,「我要! 那雙比較可愛」,「你現在腳上的這雙就很可愛了,可以配你的髮夾耶!」我及時控制即將炸裂的火氣,千萬別爆發啊,我在心裡告誡自己。「可是…那雙比較可愛,我要穿那雙,哇…我的鞋子脫不掉…哇…嗚…嗚…媽媽幫我脫…嗚…」、 「不要哭! 自己要換,還敢哭! 再哭我就打屁股!!!」、 「哇…我不要打…屁…股…媽媽抱抱…嗚…」。我終究,還是爆炸了。

 

又哭又叫又罵又抱的,鞋子終於換好了,我板著臉不發一語出門,孩子也識相不敢說話跟著,到了樓下,老機車又和我對著幹,『啊…不過就是出個門吃個早餐,到底要搞我多久啊…』我一邊踩著機車,一邊在心裡大叫,還有一大串的髒話。

 

「你這樣踩不對啦,我幫你啦,要這樣踩才對啦」,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婦人,就突然站在我身邊,我太沉浸在踩機車的世界,完全沒發現她瞬間移動到我身旁,然後就一把抓著機車把手,用身體把我擠到旁邊,用淑女上腳踏車的方式,雙腳交叉且信心十足地迅速連踩了老機車好幾下,「噗…噗…噗」老機車發動了,老機車終於發動了,連周圍的熱空氣都在歡呼,我驚喜看著騎樓下的孩子,孩子本來看傻的表情,也嘴巴微開驚喜的笑了。

 

「厚,你這台機車很久了哦,跟我那台一樣啦,我教過好多人耶,你以後要這樣踩才會動啦。」婦人邊講邊離開,一刻沒多停留,我連聲謝謝了好幾次,她已走遠。孩子也高興地上車了,我們終於! 要去吃早餐了! 坐上機車的那一刻,無比幸福,機車可以騎了,坐上去後好舒服呀! 感覺比平常更軟更好坐了,我和孩子一路有說有笑的,終於,到了早餐店。

 

曾幾何時,幫助他人,反而會不敢,會不好意思,甚至怕打擾到別人,或是擔心別人根本不需要?!國中有次下了公車,突然下起雨,是那種毫無預警,突然就「啪」一聲,粗大的雨水就這麼直接地落下,讓人無處可躲的那種。我拿起背包裡的雨傘,滿足地撐起,看到前方和我同一站下車的陌生女孩已被淋濕,用書包於事無補地撐在頭上,腳步踉蹌小跑步著,她已跑遠,四周完全沒有騎樓、遮蔽物,我想了一下,鼓起勇氣追上前和她一同撐傘。她驚訝看了我一眼,眼中滿是疑惑,連聲「不用不用!」,反而跑得更快,她跑走了…。我看著她繼續在雨中狂奔,覺得像自己冒犯了她,總之,她明明全身濕透,也不接受我的幫助。在十四歲的我的心裡,留下「助人為快樂之本,才怪!」的經驗。

 

長大後,當然明白當年那女孩的反應和選擇,與我的善意無關,但愈來愈冷漠的社會氛圍,我也成了一個十足冰冷無感的大人,要不是生了孩子之後,不得不和公園裡的媽媽、餐廳裡鄰桌的阿嬤有所互動,我連老朋友都懶得聯絡了,多人聚會也是能避則避。現在除非有人在我身邊昏倒,而四周完全沒有別人,只有我能救他,我才會幫忙叫救護車。

 

今早,那位拯救了我的天使婦人,讓我本來被孩子、老機車惹得心情火爆的早晨,變得美麗。她的舉手之勞,不只發動了我的機車,也發動了我沉睡已久的人情味,她永遠不會知道我對她言不及意的滿心感謝,但我以後看見別人有困難,想幫就幫吧,打擾就打擾,沒幫上忙或是幫得沒必要也無所謂,因為,也許一個暖心的舉動,就會這樣一直傳遞下去。

 

臉書: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情味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