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並不是一個善於傾聽,也算不上貼心的人,我們對於家裡的事情很好溝通,但若談到一些心理層面的超我需求時,他實在搆不著靈魂伴侶的邊,尤其我又是一個想很多、熱愛分析人性的敏感女子,他常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最後又會以我最恨聽到的「別想太多啦」自以為是的做總結,讓我有對牛彈琴之感。

 

找老公談心,像對牛彈琴

然而女人結婚後,有時不是不想和同性友人分享心事,而是時間和空間有限,要想發個Line跟朋友訴說心情,都嫌打字麻煩言不及意,有時別人已讀未回,雖能理解大家都在忙家事忙孩子,但面對等不到的回應時,也是挺難受的。日子一久心裡多少也會生出點嫌隙,尤其女人最多心,心眼想長大些總是有限。

 

所以很多時侯,另一半就是最方便的談話對象,但是否是最佳傾聽者、分析者、建議者,大致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常找老公講話,不是因為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而是他就在那兒! 就像登山狂熱者,你問他:「為什麼爬山?」,他會說:「因為山就在那裡!」就像我明明知道老公常不明白我講的話,但為什麼又要找他聊天? 因為…他就坐在那,現成的一個人在那裡,我也只好找他。

 

超無腦對話,如廢話答錄機的回覆,也有可取之處

「我覺得很煩,我像是沒有娘家了」

「妳有啊,只是妳不回去而已」

「我回去也是臭著一張臉,不如不回去」

「哦,那就不要回去啊」

「可是我總覺得還是要回去一下比較好」

「哦,那就回去呀」

「可是回去講沒二句話,又要吵架」

「哦,那妳回去就不要吵架呀」

「可是聽他們講話我會吐血,很難不吵架」

「嗯…那就別回去,等到妳不會想生氣、不會想吐血時再回去就好啦」

「如果一直等不到那天呢?

「等到那天再說吧」

「嗯…好像有點道理,謝謝老公」

 

這樣的無腦對話,以前我會覺得他很沒誠意,根本就是廢話答覆機,後來發現這樣的回答也不無道理,邏輯很簡單,一翻二瞪眼,沒有那麼多的「可是…可是…」,也不需要沒完沒了的剖析人性,自己想到頭痛又無解。有時候那些沒有想太多的人,生活真的容易些,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超簡單的自問自答,曝露出自己不願正視的真相

我後來很常用這樣的無腦對話法,來解決問題,發現愈來愈管用。不想做A,那就做B,若對B有疑慮,那就做C,可是C很困難,又沒有D能解決,那就再重新考慮A吧,A不行,再重新想一次B,總會有勉勉強強可行的方法能解決,不能盡善盡美,但至少說得過去,能說服自己。

 

愈困難的事情,找個心思很簡單的人問問,或是自問自答,也許最後還是要交給時間解決,但在一問一答之間,很多事情都只是自己情緒太滿,不願正視罷了。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夫老妻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