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這個數字正確嗎? 有把去年的匯差損失算進去嗎?」老闆說。

「你交一大堆表格給我,重點是什麼? 下次請先把結論寫出來。」我對同事說。

「媽媽~ 我要吃蘋果、媽媽~ 我想大便」孩子說。

「老婆,我沒內褲穿了,妳忘記洗衣服囉?」另一半說。

 

職業婦女身份無縫接軌,「我」不見了

我呢? 我呢? 我呢?『我』怎麼不見了? 晚上11點,我終於可以攤在沙發上,復仇式的滑著手機,開著電視,整個人已被掏空,腦中卻被同個問題圍繞著,『我』怎麼不見了?! 每一天,每一天,每個無縫接軌的忙碌生活,沒有空檔的角色轉換,就這樣日復一日。

 

週末無法休息,要和孩子戰鬥的日子

『反正大家都一樣,每個結婚的女人還不都是這樣。』 我總在心裡這樣安慰著自己,日子也就一天天過去了,週末,不是職場媽媽的休息日,而是比上班更累的戰鬥日,孩子會比平時更早起床,大人不可能睡到自然醒,一大早就滿是眼屎、滿嘴口臭、滿臉厭世的坐在客聽陪孩子堆積木、拼拼圖,然後盤算著這二天要去哪玩,好消耗小鬼的驚人體力,讓孩子晚上能早早入睡,這是備戰狀態的週末,以前未婚時的藍色星期一,早已不藥而癒,有了孩子後,上班就是休息,但是,人總需要喘口氣啊!

 

珍貴的特休日,總想著預留給孩子用

週末沒辦法休息,一年7~10天的特休日,就顯得彌足珍貴,那才是能放鬆的日子。但我總是捨不得用,因為要預留給孩子打預防針、還有突然生病的時候,或是最可怕的腸病毒,一請就是35 天,這樣算起來,幾乎所有的特休日,都要留給孩子了。

 

先別管那麼多了,安排一天給自己吧

好累啊! 我想一個人去逛街、想去看電影、想一個人攸攸哉哉吃完整個草莓蛋糕,一口都不想分給別人。不管了,我要留一天、不! 留二天、留三天給自己。孩子的事,到時再說吧,請事假會扣錢、扣考績,隨便啦。媽媽,真的需要喘息的空間,翻了翻桌曆,找一天把工作安排好,不用開會、沒有急事的平日,慎重地送出假單,請了特休,然後,低調安靜地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不能事先告訴別人,也不能表現得太高興,不然到時小孩很可能會有突發狀況,或是工作走不開,我默默地倒數那特休日,已事先預約好當日的早午餐、並把百貨公司的目錄熟讀一遍,圈上想買的東西,再找好下午茶咖啡店。

 

完美安排的特休日,我要飛上天

今天,送孩子上學後,我就像放出籠的鳥,我飛! 我要飛上天! 悠閒地一邊看報紙,一邊用刀叉享用早午餐,接著去銀行辦點事,順便刷刷存摺,即使已使用網路銀行多年,我仍非常喜歡聽補摺機那答、答、答的打印聲音,悅耳療癒。中午,回家拖地板、吸床舖,整個家安靜整潔,煥然一新,下午我帶著圈選好的百貨公司目錄,到櫃位買了換季單一價商品,大口大口狠狠吸飽百貨公司獨有的氣味,身心已復活甦醒。然後,心滿意足提著戰利品往下一站出發-文青咖啡店,點了一個草莓千層派和焦糖咖啡,熱量破表,心靈滿足爆棚,非常值得。

 

女人,要懂得找樂子,才是持家的長遠之道

下午茶時間結束,也該去接孩子了,今天,是完美的一天。雖然每個結了婚的女人,都為生活忙得團團轉,但要懂得自己找樂子,不用有罪惡感;也別妄想事事兼顧,這是不可能的,日子還長,事情只會多不會少。已婚婦女的「我」,不是由工作、婆家、丈夫、孩子各方組成的「混合我」,應該仍是堅持保留給自己的「單一我」。

 

一年之中,就那麼一兩天,留給自己吧,盡情找樂子,好好取悅自己。轉身再投入天天打仗的戰鬥營,身心平衡了,就能情緒穩定的去處理大小鳥事,這才是持家的長久之計。

 

*畢業於台大農經所。現為《嬰兒與母親》、《媽媽經》、《Women說》等作者。
臉書
小羊貝貝
部落格:小羊貝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婦女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小羊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